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通讯员 吴尚桐

  据深圳海关消息,近日,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渠道截获活体珊瑚40株。

  3月4日20时,皇岗口岸入境大厅一名步履匆匆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当关员将其引导进入海关查验区准备进行查验时,该名男子说:“阿sir,给次机会我啦。”一系列的反常表现证实了关员的怀疑,经查验,关员在其挎包内查获活体珊瑚40株。该旅客承认自己为赚取代工费,帮助他人携带珊瑚过关。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处理。

  据了解,珊瑚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列明的濒危物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珊瑚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海关提醒,邮寄、携带、托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必须持有国家濒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并主动向海关申报。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