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香港旅游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旅发局”)获悉,今年将停办12月31日晚维港的跨年烟花表演,改为“幻彩咏香江”大型灯光音乐汇演。

  “往年会有(跨年)倒数烟花表演,但是今年没有(烟花表演),倒数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外墙设置。”旅发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香港旅发局官网显示,“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于2019年12月1日起每晚8点开始,表演全长约10分钟,最佳的观赏位置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外的尖沙咀沿海及星光大道、湾仔金紫荆广场,以及维港的观光船上。

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公众安全事件,2020年跨年烟火表演取消,改为“幻彩咏香江”大型灯光音乐汇演。 香港旅发局官网 图  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公众安全事件,2020年跨年烟火表演取消,改为“幻彩咏香江”大型灯光音乐汇演。 香港旅发局官网 图

  “除夕(31日晚)那天的灯光表演是‘幻彩咏香江’的加强版,灯光会比平时更丰富,在一些大厦楼顶也会增加烟火效果。”上述工作人员称。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香港旅发局主席彭耀佳近日指出,之所以取消跨年烟花表演,是考虑到如今香港社会气氛不太适宜,往年跨年倒数都有数十万人在维港两岸观赏。

  香港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也称,虽然无论如何都有市民上街庆祝倒数,但若有可能聚集大量人群,旅发局不得不考虑公众安全。

  不过,尽管取消了跨年烟火表演,香港旅发局今年又新增大抽奖活动,将于31日送出超过1万份的奖品与众同乐、迎接新年。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旅发局官网显示,今年圣诞节仍会一如既往地举办“香港缤纷冬日节”,皇后像广场将竖立一棵18米高的圣诞树。今年的圣诞树将配置LED霓虹灯带,树上的传感器会吸收周围的色彩,以及日与夜的过渡色彩,并随即产生颜色变化,香港旅发局希望游客可以体验独一无二的光影之旅。

为迎接圣诞节,皇后像广场将竖立一棵18米高的圣诞树,配置LED霓虹灯带,可根据周围色彩产生颜色变化。 香港旅发局官网 图为迎接圣诞节,皇后像广场将竖立一棵18米高的圣诞树,配置LED霓虹灯带,可根据周围色彩产生颜色变化。 香港旅发局官网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