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郭浩仪 通讯员 吴佳 黄嘉贺

  遇到小偷盗窃,常人的第一反应是报警寻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有些人却胆大妄为、财迷心窍,竟然以寻求私下解决为由敲诈对方钱财,最终变成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近日,龙华警方侦破了一起盗窃“案中案”,敲诈勒索嫌疑人胡某以及盗窃嫌疑人谢某均落入法网。

  11月28日,龙华公安分局油松派出所接到胡某报警称,今天看到了前两天在自己店内偷手机的小偷。兵贵神速,为避免小偷逃走,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嫌疑人谢某抓获。“明明给了钱私了还报警,还要我怎样啊!”本来一段案情就此告一段落,可在审讯过程中,盗窃嫌疑人此话却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

  原来,嫌疑人谢某于11月24日在某烟酒行内盗窃了一部手机,被烟酒行老板胡某得知。胡某本应该报警处理,却想着“私下”解决,通过微信与谢某的老公阮某联系,以威胁报警抓谢某为由要“私了费”5000元。

  为帮老婆谢某逃脱法律的制裁,阮某随后通过微信支付胡某2000元,并写下了一张3000元的欠条。但几天后,胡某因欠条到期没收到钱,随即向警方报警。

  得知此情况后,办案民警将胡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讯,胡某对自己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胡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谢某因盗窃被依法治安拘留。

  警方提醒:遇到小偷,应当及时报警交由警方处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切不可因一时的贪念误入歧途。非法拘禁、人身伤害、敲诈勒索等行为往往涉及违法犯罪,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会违反法律,由“受害人”变成“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