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郭浩仪 郑淑芳 文/图/视频

  近日,家住深圳南山海湾花园小区别墅区的林先生(化名)向读创/深圳商报爆料称,他自家天台被人泼上了一滩粪便,因与隔壁邻居存在纠纷,林先生怀疑是邻居所为,但邻居否认了这一行为。目前他已向蛇口派出所报警,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度假回家阳台惊现粪水

  12月11日晚,家住南山海湾花园小区别墅区的林先生在结束度假后回家,但回家后的一幕却让他的美好心情荡然全无,原因是他家阳台被人泼了粪水。

  回家的第二天早上,林先生照例上天台浇水,但当他打开天台门,木地板上一股难闻的气味席卷而来,门口赫然出现一滩约3、4平方米的粪水,还有苍蝇环绕在周围。

  究竟是谁这么缺德,把粪水弄到了林先生天台门口呢?他将矛头指向隔壁的邻居。

  据林先生介绍,他家隔壁住着一对六旬夫妇,两家的矛盾持续有2年多时间了。

  林先生热衷于在自家院子种花花草草。一开始,他家院子里的一棵树长的过于茂盛,越过了隔壁邻居家的院子,并产生了落叶。由于树叶经常落到隔壁邻居家的院子里,邻居由此心生不满。林先生提到,产生落叶后他提出雇人打扫,物业为协调两家矛盾也表示会帮忙打扫,但均遭到邻居拒绝。两家经过多家协调无果,此后矛盾不断激化,持续至今。

林先生家中的树,可以看到树木已约有7、8米高,部分树枝伸到了隔壁邻居院子上方区域。林先生家中的树,可以看到树木已约有7、8米高,部分树枝伸到了隔壁邻居院子上方区域。

  林先生家门口的监控录像显示,一老奶奶曾多次在经过他家门口时,朝他家门口吐口水、倒水。由于发现院子经常被邻居泼水,他们便在窗户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没想到却被邻居用八卦镜对着。因此,他认为天台的粪水和邻居脱不了干系。

  邻居:对方侵犯权益在先

  事实果真如此?记者随后来到邻居家,老人家叶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是他们侵犯我们的权益在先,我们还被泼过脏水。”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家院子的脏水照片,但没有其他照片视频等证据显示是谁所为。

邻居老人家称林先生先向其家中破脏水。邻居老人家称林先生先向其家中破脏水。

  他还强调,装八卦镜是因为隔壁监控对着他们院子,侵犯到他们的隐私。“我们无奈之下才用八卦镜挡着。不管怎么说,我们家是绝对不会做出泼粪这么缺德的事情。”

老人家竖起八卦镜对着林先生家称属迫不得已,因林先生的摄像头对着他家院子。老人家竖起八卦镜对着林先生家称属迫不得已,因林先生的摄像头对着他家院子。

  叶先生还提到,让人帮忙打扫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因为落叶会不断产生。

  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两家闹矛盾的情况已持续很久,且不止一次惊动了警察。她向记者透露,两夫妇不满树叶的问题,有专人打扫也不愿意接受,林先生也没有把树砍了或者把树拉好,多次调解无果,两家的纠纷才愈演愈烈。

老人家院子的落叶。老人家院子的落叶。

  有人提出,如果林先生将树砍掉,就不会产生落叶,更不会产生长达2年的邻里纠纷。林先生完全不同意此做法。“树是有生命的,如果树枝长过界,对方可以砍掉,也可以雇人来打扫落叶,但砍树是不可能的。”

  林先生还认为,如果不明人员越过其阳台泼粪,此举属于侵犯公民私人区域,他将追究到底。那家里的粪水究竟是谁泼的呢?由于邻居否认,林先生已让人提取粪水保留证据。两家矛盾又将如何解决呢?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将再次协调两家矛盾。

  律师:证实泼粪可处拘留处罚

  往居民家中泼粪泼水等行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呢?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尹华筠律师作了解释。“根据物权法、民法通则等法律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的精神,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权利人有权要求侵害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或恢复原状。”

  尹律师认为,不动产权人应当对栽种的树木进行管理,不得对他人构成妨碍。已经对他人权利构成的妨碍的,应当停止侵害,并排除妨碍。如果证实有人往他人家中泼粪,行为人的行为属于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

  《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