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汕头曾经的百货大楼、骑楼等特色景观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用什么方式可以留住这些“老汕头”景观?有的人选择用文字记载,有的人选择用镜头记录,有的人选择用绘画还原。而潮汕“80后”设计师许自玮却选择微雕模型。通过他的巧手,80年代汕头老市区的街头巷尾、店铺行当和建筑风光更加直观立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老街、骑楼、理发店、走鬼摊……许自玮用心、用情讲好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他将传统手工艺转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传统手艺变得更酷炫、更流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让这些烙遍时间印记的微缩景观成为对我们生活的记录与追忆。

制作微雕模型《老屋》纪念祖母制作微雕模型《老屋》纪念祖母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灰色的瓦屋顶、地上铺满豆腐块般的红地砖,角落里的炭火炉正烧着水,晾衣竹竿上的衣服随风摇曳,房子边上的电线标笔直地竖立着……这个只有A4纸的九分之一大小、比例为1:72的手工模型,便是许自玮老家阳台的缩影,更是许多“老汕头”的家的样式,虽然袖珍却十分精致,充满了生活气息。

许自玮制作的手工微缩模型《老屋》许自玮制作的手工微缩模型《老屋》

  许自玮的老家位于老市区的二马路,出生后前10年的生活他都是在这里度过的。9年前祖母逝世,出于怀念与祖母和生活了10多年的老屋,从小就喜欢拼装模型的许自玮,决心自制一套手工微缩模型《老屋》,再现祖屋天台的场景。

手工微缩模型《老屋》再现天台的场景手工微缩模型《老屋》再现天台的场景

  许自玮《老屋》的微缩比例高达1:72,而一般手工模型的微缩比例仅为1:12。手工模型的微缩比例越高,制作难度便越大。“人手对于这些微小物件的拿捏和把控是最难的。”许自玮坦言,为了方便在一些细小材料上雕刻,除了动用美工刀、剪刀、砂纸、镊子等工具,他还自制了一些特制的工具,以满足精准的雕刻要求。

  手工模型所用的材料也几乎都是身边触手可及的物品,有的甚至是废品。主要包括粉笔、牙签、纸巾、电线铜丝、油泥和PVC板等,以及各色颜料。这些看似普通的材料和工具,真正做起来却非常考验技术和耐心。

签、铁丝充当制作材料签、铁丝充当制作材料

  “不同材质的物品有其各自的适合程度,只做一个的物品和无限复制的物品所需材料又有所不同。”由于对微缩比例的换算与把控存在很大的难度,许自玮从选材制作到初步定型基本都要反复尝试1-3次,有时甚至更多。物品稍微大了一点,看着别扭,调好比例快成成品时又会因为颜色、肌理不符而不得不重头来过。

作品部件精巧细致,惟妙惟肖作品部件精巧细致,惟妙惟肖

  “在我那么多作品中,感情最深的还是《老屋》。”《老屋》不仅是许自玮的入门作品,也承载了他许多心血和汗水。这件作品,是对祖母的深切思念,亦是对老屋那段旧时光的美好怀念。也是这一次的创作,许自玮开始走进微雕模型的世界,在这条路上,一走便是十几年。

  2011年,许自玮开始在深圳从事设计工作,几乎很少回家。这些年,许自玮不仅要应对繁忙的工作,还时常穿梭于多个城市之间。但只要一有时间回汕头,便会带着相机来到小时候生活过的老市区,走街串巷,拜访邻居,收集生活点滴,保存成资料。利用自己的设计专长,制作老街模型,已成为他如今业余生活中的最大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