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 实习生吴大海 通讯员凌浩翔报道:3月10日上午,“爱美的古埃及人”古埃及妆容体验活动在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举行,众多男女老少前来体验。据介绍,此次体验活动是“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的第10个衍生活动。

观众在体验古埃及妆容 金羊网记者 黄宙辉 摄观众在体验古埃及妆容 金羊网记者 黄宙辉 摄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自开展以来,就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现场人满为患。本次古埃及妆容体验活动同样也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加。化妆前,观众们先参观了展览中古埃及人生活所用化妆勺、化妆调色板等相关展品,对古埃及人的生活审美有一定的了解;离开展厅后,他们又在化妆师手把手的妆容教学中体验了古今妆容的大不同。

  “古埃及人是最早化妆的民族之一,当时的男男女女都会化妆,不仅是为了美貌,更多的是为了抵御蚊虫与风沙。”展览负责人介绍,几千年前尼罗河畔的古埃及人就过起着“精致”的生活——不论男女,古埃及人都爱化妆、戴假发、擦香料。最开始的古埃及人妆容用色不拘一格,蓝色、绿色、橙色都会在他们的脸上,后来则开始流行象征着祥瑞的金色与黑色。妆容的重点在于长长的眼线和眉峰,以粗黑浓重的眼线勾勒出眼睛的线条,眼尾处向上扬起,延伸到眉尾,眼睛顿显明亮有神。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体验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但也有少量男士参与在其中,大到四五十岁的叔叔,小到八九岁的男童,玩得不亦乐乎。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今年年近五十,此次是随夫人前来参加。在化妆体验环节,别的姑娘们都是自己动手化妆,而李先生的夫人则只需要闭上眼睛,整个化妆流程由李先生一手包办,而且最终效果像模像样。李先生说,自己一直都对化妆感到好奇,所以选了这个机会进行尝试,“很不容易,但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