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康铭祥) 近日,龙岗区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黄先生向记者报料,由于工厂备用发电机和叉车需柴油,员工去附近加油站采购。然而,柴油在运回工厂的途中被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扣押,并依法处以罚金三万元人民币。黄先生对这一处罚有些困惑,为什么运输自用柴油会被罚款呢?

  运输车半路被执法人员扣押

  11月13日,因生产急需柴油,龙岗区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照例去公司旁边的加油站买柴油,打算直接将柴油运回工厂。然而当天该加油站检修,无法购买,于是员工开着皮卡车来到一公里远的加油站,买了两桶接近100L的柴油往回运。让他没想到的是,车开到半路突然被执法人员拦下,柴油被扣押,还被罚了三万元。

  黄先生觉得碰到一个难题。他表示,交委规定运输柴油需要相关的危险品运输许可证,自己企业不是做危险品运输的,不可能去申请这样一个专业资质。而危险品运输公司又嫌自己企业运输的量太少,不肯接单,企业需要用柴油,到底应该怎么运?

  需求较小企业可以少量运输

  为此,记者咨询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简称“市交委”)。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2012)规定,柴油属于第三类易燃液体危险货物,联合国编号为1202,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要求,运输危险货物应当使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并取得相应的危险货物运输许可,配备必要的押运人员。

  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给予责令停止运输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交委工作人员建议,有使用柴油需求的企业应委托具有柴油运输资质的企业进行运输,目前我市共有12家企业具有柴油的运输资质。需求量较小的企业,可以以有限数量运输柴油,不超过5L便可以自行运输。

  运输企业可提供配套储运方案

  对于黄先生反映的危险品运输公司不肯运输少量柴油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龙岗区一家有危险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该企业称他们一般最低运量是500L左右,深圳当地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查到相关服务和价格,直接配送到厂,如果500L太多,可以配备油罐储存,长期使用。

  对于危险品运输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记者向龙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简称“安监局”)进行了求证,安监局工作人员回应称企业自备自用柴油1000L以下都是合法合情的,但严禁贩卖柴油,储存自备柴油需要向当地消防部门备案,做好严格的安全措施,经消防部门检验通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