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卢晓丽 通讯员曾雨竹)备受市民关注的罗湖淘金山绿道尚未开放,已陆续有市民前来“尝鲜”。记者昨日从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集山水、休闲、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淘金山精品绿道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开放。

  淘金山绿道位于深圳水库西侧,从翠荫路起沿淘金山二线巡逻路到沙湾路大望桥出口,全长7.07公里,其中主线长5.14公里,辅线长1.93公里。沿线共13个景观节点,2个驿站,这条绿道是罗湖区委区政府献给市民的又一条融山水、休闲、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精品绿道。

  据了解,淘金山绿道将被打造成四个主题区:映彩华章段,主题植物为宫粉紫荆和红花扁豆;山林野趣段,主题植物为红花荷与葱兰;山湖叠翠段,主题植物为香樟和木荷;绿廊览胜段,主题植物是苦楝和蓝花楹。最终实现绿道四季各有特色、鸟语花香。

  此外,淘金山绿道的最大特色是可以边走边重温“二线关”故事。为了保留绿道历史记忆,罗湖对现有的5个岗亭采取“修旧如旧”的改造策略,对外立面瓷砖进行清洗、修补,对墙面进行重新粉刷,而哨站则被打造成供市民登高远眺的观景平台。

  “高智商”是淘金山绿道的一大亮点。绿道沿线共13处景观节点,其中8个景点设置了AI互动终端,根据景点特色和人群分六大主题,能按时段与游客进行互动。市民可以通过绿道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绿道区域的AI多媒体互动终端等渠道,获取丰富的线上服务,如停车场信息、厕所信息、智能导览、活动互动等。

  据介绍,罗湖一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目前罗湖已建成郊野绿道36.3公里。当前罗湖正在开展绿道网规划第二次修编工作,将进一步发挥罗湖的山水资源优势,结合东进战略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总体规划,以郊野绿道为重点,规划建设罗湖北侧郊野绿道带,打造东西向产业发展联动轴;打通环水库南侧绿道及北侧绿道,连接已建设的梧桐绿道和正在建设的淘金山绿道,打造环深圳水库的环湖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