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球员沈梓捷(右二)在球队得分后庆祝。深圳队球员沈梓捷(右二)在球队得分后庆祝。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半决赛首场大比分失利,深圳马可波罗队主教练王建军说了一句:“不管比分怎样,我的队员们斗志还在。”4月10日晚第二个客场比赛,深圳男篮证明了气势和意志的力量,虽说以112比119再负广东东莞银行,但球队打出的教科书般的第四节,将成为球队接下来寻求获胜办法的最好范本。

  吸取了第一场比赛的教训,深圳队昨晚在比赛开局阶段没有再犯大错,但在广东队一如既往犀利的快攻,以及马尚·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两名外援的轮番冲击下,球队还是在第一节被拉开10分的分差。此后两节比赛,深圳队贯彻“死缠烂打”的四字诀,自己进攻没有太多起色,也不能舒舒服服让对手得分。即便李慕豪因伤提前离场,即便带着18分的劣势进入第四节,球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失去希望。

  来到第四节,深圳队终于抓到了广东队的破绽。此前连续的快速反击和全场紧逼防守,消耗了广东队员们太多体力,这让他们命中率开始下降,回防的速度也越来越慢。深圳队在此时“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广东队擅长的转换进攻,反把广东队打了个措手不及,先是打出一波14比0的高潮,更是在比赛还剩1分36秒时把比分扳成112平,只是在最后时刻没能把握住机会。王建军赛后提到此节的布置时说:“就是告诉队员们要提速,要坚决抓反击。每个人都敢处理球,大家的自信心打了出来。”

  事实上,转换进攻一直也是深圳男篮的立身之本。队里的国内年轻球员在此套体系中高速成长,到如今已能和CBA的顶尖强队掰掰手腕。本场比赛,深圳男篮国内球员同样发挥出色,沈梓捷打出14分13篮板的两双,并上演数次暴扣,顾全复出拿下17分5个篮板,于德豪的积极拼抢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项数据足以说明球员们努力的成效:广东队本场比赛的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3%,该队所有的国内球员中,只有赵睿投进过三分球。

  深圳队外援伯顿,赛后对全队展现出的精气神表示非常满意:“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们展现出了属于我们的战斗方式。接下来的比赛,我们希望带着同样的能量,守卫我们的主场。”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自己对这场比赛的态度:“从明天开始,年轻球员一律拒绝采访。”

  一场惜败,让深圳男篮打开了对阵广东队的“破局”方式。接下来,深圳队的三场主场比赛将分别于4月13日、15日和17日在深圳大运中心开打。球队之后能否持续起势,就看能不能把昨晚的“第四节”继续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