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为盐田带来了独特的吸引力。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为盐田带来了独特的吸引力。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在本届文博会上,盐田区将以“创意人文,活力盐田”的主题参展,按照“1+2+4”的格局筹备“一个主展馆、二个分会场、四项配套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现盐田“文化+旅游”魅力。其中,盐田区文博会主展馆位于会展中心一号馆1D04展位,两个分会场则分别为盐田国际创意港和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

  印象

  参展内容更丰富 科技感更炫酷

  与往年相比,今年盐田区参展文博会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盐田展馆整体形象更鲜明。本次展会盐田展馆以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为主题,重点展示盐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形象。辖区企业精选符合主题的产品参展,共同诠释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的概念。

  盐田展馆创意感科技感更炫酷。今年盐田主展馆除了采用LED异形拼接屏技术、沉浸式视觉展示技术对盐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还使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实现文博会盐田主展馆线上实景展示。

  非遗文化展示更丰富。主展馆展位设计上以非遗鱼灯为烘托元素,在人文盐田展区展示非遗鱼灯、非遗疍家婚服,非遗莨绸服饰以及非遗产业化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结合非遗鱼灯表演和非遗珠宝走秀,传承和演绎盐田“非遗”特色文化,同时制作播放视频介绍盐田非遗项目。

  产业融合发展更多展现。主展馆通过视频和展板,充分展示了文化+旅游、文化+珠宝、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融合。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主题鲜明,各有特色,多种元素集中展示,体现了盐田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看点

  4项配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第15届文博会期间,盐田区组织了4项配套文化活动,充分演绎盐田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传承的物件”专题活动,通过展示、沙龙、工坊的方式呈现物品在当下的转换,通过转换看到这些物件承载的文化与习俗,深入剖析创作者的思考方式。通过物品展示,展现青年人继承传统风俗与新变革下的表达方式。

  “纸在沙头·鱼跃海角”活动,立足盐田区特色滨海文化,呈现沙头角鱼灯舞“鱼灯”道具为核心的“创意+设计+艺术”的内容,开展创意纸雕鱼灯展示及文化讲座。包含云中漫游的鱼灯展、科技创新情景鱼灯装置展、鱼灯文化讲座、寄愿纸雕鱼灯等活动。同时开展艺术影像展和空间艺术展,体现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中西合璧-珠宝非遗作品展览活动,通过静态陈列展示非遗作品、非遗制作过程短片、非遗作品走秀、高级珠宝定制等主题活动,宣传中国传承文化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加强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快盐田区金银珠宝产业升级,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的现代商业化推广普及。

  海洋文化滨海生活嘉年华活动,通过水上运动项目体验、陆地划船器大赛、沙滩美食乐翻天等主题活动,推动深圳市“全民健身”的概念,逐步提高大梅沙“海洋文化嘉年华”的品牌知名度,促进大梅沙旅游及周边产业的发展,为国内水上运动品牌提供产品营销以及品牌推广的契机。

  融合

  打造“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为盐田带来了独特的吸引力。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积极推动旅游与其他要素的跨界合作,塑造盐田旅游新形象,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盐田区坚持让文化促进旅游,让旅游彰显文化。依托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盐田区打造了读海书吧、听海智慧图书馆等特色文化场所,成为主客共享的网红打卡点。打造了14个城市地区参加的海洋文化论坛,在海洋文化建设中发出盐田声音。

  大力发展潜水、游艇、帆船帆板、冲浪等体育项目,举办中国杯帆船赛、山地马拉松比赛、中国摩托艇公开赛等特色赛事,扩大体育旅游消费。整合辖区年度文体旅活动,制定“全域+全季”活动方案,推出了“盎然春意踏青赏花季”“沁凉夏日滨海旅游季”“宜人秋色户外运动季”“花样新年美食购物季”四季主题,形成了季季有主题,处处都精彩的旅游氛围。

  盐田区还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借助辖区盐田港、周大福珠宝、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资源,打造海上观光、黄金珠宝创意设计、跨境采购、基因科普等旅游体验产品,推动形成“旅游+港口”“旅游+珠宝”“旅游+商贸”“旅游+健康”“旅游+文创”等新业态,让产业丰富旅游内涵,让旅游助推产业发展。

  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盐田区投入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经费约11.3亿元,涵盖旅游规划宣传、行业监管、景观建设提升等多领域。近三年政府投入旅游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共87项,项目资金达2.89亿元。

  今年,盐田区委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加快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将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小梅沙整体改造、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等工作列为区年度重点工作。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盐田区将聚焦“湾区所向”“港深所需”“盐田所能”,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为契机,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文博会盐田展馆抢先看

  主展馆:精彩非遗+璀璨珠宝

  盐田展馆位于会展中心一号馆1D04展位。展位设计时尚科技,采用LED异形拼接屏为载体,结合多彩的舞台灯光、炫酷的数字特效,营造出声光电结合的动态展示氛围。展位充分体现山峦、海浪、栈道、港口等盐田丰富的生态资源,展现了盐田文化、体育、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滨海城区形象。

  展馆分为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三个区域,通过产业宣传视频结合文化主题展品,重点展示了盐田文化产业非遗人文、滨海旅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发展成果。本届文博会盐田展馆共组织辖区17家文化企业参展。

  据介绍,盐田展馆使用了全新的视觉展示技术和GIS地理信息技术,搭建沉浸式环形大屏弧幕影厅,实现盐田区文博会展位线上实景展示,展现盐田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变迁。在创意方面,通过实物和表演展示盐田区国家级“沙头角鱼灯舞”、省级“疍家人婚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结合非遗主题的文创产品,探索非遗产业化路径。在珠宝精品展台,结合实物、静态及动态模特展示,体现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实力和产业升级转型成果,并通过充满现代设计语言的珠宝、文创、服饰产品体现盐田创意品质生活。

  分会场:时尚动漫+神秘唐卡

  除主会场盐田展馆外,盐田区还设置了盐田国际创意港和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两个分会场,充分展现盐田的文创魅力。

  本届文博会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将以“IP伴客,为品质IP赋能”为主题,以“科创共融+文化动漫”为核心元素,搭建深圳、香港、雄安新区文化、艺术、动漫作品的展示平台,集中呈现近年来南北方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邀请深港优秀创业青年及创业大咖,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共融科创培训营,通过青年创业培训、创业交流及参观、青年创业展览等环节,促进深港文化交流及青年创业人才之间的互动交流。

  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以唐卡作为主要的核心元素,辅以国画、油画等进行展示,在响应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致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文化+园区”核心模式。

  同时,分会场还将邀请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院长桑杰本等艺术人士,通过研讨会、电影会等环节,与观众们和嘉宾们进行交流,加深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结合佳品拍卖会和鉴赏会等环节,促进艺术品的交易,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实现。

  (责任编辑:黄捷)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