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时大意掉进骗子的陷阱,公司 204 万元被骗走,幸好民警及时处置,拦截追回 135 万元。” 5 月 14 日上午 9 时许,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一公司负责人和财务经理来到龙岗公安分局大运城派出所,将两面印有 “ 神警雄风 为人民解忧 ”、“ 挥正义之剑 保一方平安 ” 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民警成功帮企业追回了被骗子骗走的 135 万元人民币。

  龙岗警方供图

  ▲龙岗天安数码城一公司将两面锦旗送到龙岗公安分局大运城派出所,感谢民警成功帮企业追回了被骗子骗走的 135 万元人民币。

  原来,2018 年 6 月 21 日上午 10 时许,龙岗天安数码城一公司前台值班员接到 QQ 群里 “ 领导 ” 发来一张关于汇款底联的截图,并要求其关注这笔汇款有无到账,随后又让其将公司资金账面情况截图发过去。前台值班员心想自已不是财务,哪里知道账面情况,就回复称刚看到公司出纳在办公室。随后,公司 “ 领导 ” 便让其告诉出纳加他的 QQ。前台值班员随即将 “ 领导 ” 的 QQ 转给了出纳。刚上班没多久的出纳一见是 “ 领导 ”,就马上加了 QQ,把公司账面情况发了过去。不一会,“ 领导 ” 在 QQ 里称有笔 44 万元的款项需要支付,出纳知道财务经理是同领导一起在开会,没多想便按 “ 领导 ” 发来的账号将钱支付,同时把支付的截图也发给了 “ 领导 ”。紧接着,“ 领导 ” 又让出纳查一下公司所有金额的余额有多少,出纳清点后又截图发了过去。这时,“ 领导 ” 叫出纳再支付 160 万元。没想到,等到财务经理开完会,出纳询问两笔款项共 204 万元的用途时,财务经理称公司根本没安排这两笔款项的支付。意识到被骗,财务经理带着出纳连忙赶到派出所报警。

  获悉案情,正在值班的副所长高明立即判断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一边组织警力详细了解涉案相关线索,一边向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馈案情,启动紧急冻结止付机制,通过公安与银行等多部门联动,成功将涉嫌诈骗账户资金止付并冻结,成功追回其中被骗的 135 万元。今年 4 月份,申诉核实期满后,该笔被骗的 135 万元返还给公司。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民警介绍,一旦诈骗完成,诈骗犯罪嫌疑人就会通过网银将骗来的钱层层转出,短短几分钟就会转到全国各地几十甚至数百个账户,隐蔽性强,涉及区域广,追缴涉案资金难度大。因此,龙岗警方提醒财务人员, 凡是接到通过电话、网络途径提出的所有资金转账交易请求,均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后方可操作,发现上当被骗,及时报警。同时,各企事业单位、公司必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大额转账汇款之前务必履行核实程序;对财务人员要经常性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提升识别能力,确保资金安全。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