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中队队员用专用工具,把蟒蛇请入笼子。▲森林消防中队队员用专用工具,把蟒蛇请入笼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朱冀 通讯员 彭建柱) 偷鸡贼有不少,偷完还敢直接在鸡笼睡觉的可能就只有它了。6月1日,一条大蟒蛇趁着夜色溜进了大鹏新区南澳的一户村民家中,偷吃完鸡后就地睡到,现已被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工作人员“请回家”。

  6月1日早上,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工作人员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有南澳办事处碧洲村民报警,反映在早上喂鸡的时候,发现自家鸡窝里躺着一条身上有网状花纹的大蛇。

  中队队员立即带齐工具出发,到达现场后发现是一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长近2米,体重10多公斤,它吃了居民的一只鸡正在鸡窝里美美地睡觉。中队队员用专用工具,把蟒蛇请入笼子带走。

  经检查,蟒蛇并无外伤,而且身上有一处明显的鼓起,应该是刚刚吃下的居民家的鸡,于是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将蟒蛇带到远离居民区的山林进行放生。

  据了解,蟒蛇是无毒的,只要人不侵入其领地,在野外偶遇蟒蛇一般不会给人造成伤害;不过蟒蛇的嗅觉非常灵敏,在山边地带饲养家禽比较容易招来蟒蛇光顾。另外,因为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发现其闯入居民区,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报告林业部门派人将其带离,或者直接拨打报警电话,不能擅自对其造成伤害。

  南澳办事处提醒,南澳辖区森林覆盖达到87%以上,生态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而夏季是蛇类等野生动物最活跃的时期,请广大市民朋友在进行登山等户外运动时,避免走“野路”,以防遭遇蛇类等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