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龙岗公证处在市公证协会庆祝建党98周年歌咏比赛中获得冠军,将代表深圳市公证机构参加全省比赛。这是对龙岗公证人凝聚一心、团结奋进、勤恳训练的最好回报,也是龙岗公证人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岗公证处严格贯彻落实区委“作风提升年”工作部署,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性、个性化的公证服务需求。

  全面落实“减证便民”举措

  运用大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等手段,不断减少群众证明事项和办事环节。凡是缺乏法律依据、公证机构能够自行核实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公证事项清单之外的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群众提供;凡是要求群众重复开具的证明,一律整改。目前,已有52项公证事项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等方式,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龙岗公证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龙岗公证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

  持续优化公证服务方式

  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公证服务“绿色便民通道”,实行“优先办”。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上半年共为特殊群体上门办理公证85件。公证窗口开启“周六无休”模式,实施“周末办”,以解决上班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实际困难,上半年周六共办理公证168件。在各街道、社区、创新产业园区和大鹏新区增设公证服务点,通过“延伸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龙岗公证人为花甲老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龙岗公证人为花甲老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龙岗公证人为病危老人办理遗嘱公证龙岗公证人为病危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全力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围绕东进土地整备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公证服务需求,以专业的公证服务支撑助力东进工作高效推进,上半年共办理涉及土地整备的公证业务25件。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发挥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积极作用,对涉及知识产权的公证业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确保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相关公证书。安排业务精熟的公证员积极为企业和发明人提供技术研发过程公证、知识产权交易合同公证、侵权行为证据保全公证等服务,实现公证业务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上半年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公证业务53件。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