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大剧院外景。坪山大剧院外景。
坪山大剧院内一角。坪山大剧院内一角。

  深圳商报记者 潘咏 刘育銮 文/图

  “戏剧方盒”要“出戏”了!作为坪山文化新地标——坪山大剧院,将于10月12日隆重揭幕。这座造型炫酷的独特建筑到底藏着什么秘密?未来又有哪些功能?记者提前探营,带你抢先看!

  家门口的世界级高雅艺术

  坪山大剧院位于坪山文化聚落,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外观如同一个“戏剧方盒”,由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黄文菁主持设计。

  简洁的外表下容纳了极其丰富的内容,大剧院建筑核心是一个1200座的大剧场和260座的“黑匣子”小剧场,代表大剧院的“正式”功能。沿着一条蜿蜒公共步道,将穿越建筑各层并出入于室内外之间的“非正式”、小尺度的空间串联起来,同时呈现出建筑与周边的城市、自然发生的一种有趣对话。

  大剧院拥有一流的灯光、音响和舞台机械设备,各种“高大上”的设备为编、导、演创造了极大的艺术创作空间,满足国内外各种大型舞剧、戏剧、话剧的演出要求。

  大剧院的各项硬件设施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平,将摆脱传统剧院建筑的单一功能模式,成为“大湾区”独有、国内独特的集“演出、艺术教育、原创剧目”为一体的一流的剧院,坪山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世界级的高雅艺术熏陶。

  首秀新版《天鹅湖》

  10月12日,坪山大剧院盛大“出戏”。记者了解到,届时,中国香港芭蕾舞团将携新版《天鹅湖》在坪山大剧院开启全球首演。

  首演剧目新版《天鹅湖》由中国香港芭蕾舞团再创作,讲述了美丽的公主被邪恶的魔法师诅咒变成天鹅,一段美好的恋情最终以伤心作结,真爱、背叛和最终宽恕相互交织,谱出一段悲壮的爱情故事。

  备受市民关注的是,首演季剧目表已“新鲜出炉”,包括了《亨德尔歌剧精粹音乐会》、亨德尔歌剧《赛尔斯》、波兰克拉夫皇家管弦乐团音乐会、孟京辉导演的戏剧作品《恋爱的犀牛》、古巴舞剧版《剧院魅影》等部分精彩剧目。

  坪山未来的演艺殿堂

  “坪山大剧院是坪山文化的承载者和创造者,”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不仅是展现艺术的舞台,传播文明的窗口,而且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丰富了城市的韵律,展现了美丽坪山的文化新坐标。

  大剧院将突破传统,坚持开放、先锋、品位的高端定位,打造一个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一个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一个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

  未来,坪山大剧院立志于打造坪山原创剧目孵化基地,结合多个排练场地与黑匣子小剧场,吸引两岸三地杰出艺术家,邀请国内外优秀创作团队原创剧目,发挥优势,将经典剧目引进来,带新兴作品走出去,为“大湾区”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