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光创赛)上,共吸引1023个海内外企业及团队报名参与。经过层层角逐,深圳上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 “单分子体外检测技术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生物医药行业一等奖,并获得总决赛二等奖。“上泰生物的快速发展,既有自身坚持创新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光明区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及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谈及参加光创赛的感受,上泰生物创始人——美国华裔科学家陈小茹感慨地说。

  华裔科学家陈小茹 在美时曾多次带领团队攻克难题

  单分子体外检测技术平台应用于上泰生物产品的研发中,测试结果表明,已完成研发的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上泰生物作为一家集新型高端体外诊断(简称IVD)试剂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一揽子医疗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在IVD行业具有极大竞争力。

  体外诊断,又称医生的眼睛,在临床上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在疾病的预防、诊断和管理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内IVD行业发展起步较晚,1985年才研制了我国第一批国产生化诊断试剂。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内IVD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长率大于15%。但目前国内体外诊断试剂市场仍然被国外品牌占领,高端酶生化和免疫比浊试剂70%以上依赖进口,化学发光试剂90%以上依赖进口。国内IVD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力偏弱,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

  研发团队领头人陈小茹在体外诊断试剂的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技术分析与评价、生产与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广泛的经验。在美工作期间多次带领团队攻克项目难题,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可用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液态稳定均相-25羟基维生素D检测试剂,是研发世界上第二个同型半胱氨酸检测试剂的核心科学家之一。维生素D和同型半胱氨酸诊断试剂均广泛应用于临床,分别是人体内钙新陈代谢平衡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重要指标。维生素D的缺乏与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肿瘤等疾病息息相关。

  《意见》出台及良好创新生态体系 让陈小茹倍感振奋

  光明区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与人才强区战略作为发展的基础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区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争取更多高端资源和创新要素聚集光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体系。“过去两年,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分校、中科院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及一大批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光明,充分体现了光明区强大的资源集聚能力,这有利于光明区打造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物医药创新及产业化高地”陈小茹对此信心十足。

  “《意见》支持深圳打造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现国家对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的重视,而拥有世界一流研发团队的上泰生物,将趁着这股东风,向加速实现进口替代及填补国内外空白的目标腾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让陈小茹倍感振奋。陈小茹表示在国家大力支持生物医药行业的环境中,体外诊断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础,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多个检测技术平台技术先进 填补国内空白

  上泰生物成立两年来,陈小茹没有节假日,甚至春节期间都在公司工作,带领团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并建立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八大核心技术平台。其中,基于酶循环法的单分子体外检测技术平台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基于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的有机小分子检测技术平台和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的定向偶联技术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平台应用于上泰生物已启动的58个新产品研发中, 绝大部分产品是目前国内公司尚不能生产的。注册检测和客户测试实验结果均表明,已完成研发的50个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都优于国内同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陈小茹曾在美研发体外诊断试剂17年 如今创业想报效祖国

  上泰生物在研的项目中,如维生素D、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叶酸、幽门螺杆菌、胃泌素17以及维生素B12免疫比浊诊断试剂将填补国内外空白。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25项,其中授权8项。

  提及缘何踏上创业之路,陈小茹表示,在美国时,在世界一流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17年,并长期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深刻认识到国内IVD行业和世界一流的差距,市场被国外品牌占领,大部分高端体外诊断试剂依赖进口,希望能做有益国内IVD行业发展的事情,提高精准医疗的水平,让老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