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号上午十点在香蜜公园自然展览厅三楼召开主题为“GET城市管理新技能,打造美丽福田美好家园”发布会。香蜜公园是深圳市政公园建设的质量典范、生态典范、日均接待市民和游客约1.5万人次,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最美公园”。

  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发布会上福田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智胜精彩的发言赢得到在场嘉宾的认同和赞赏,并且在开始前为大家播放一段动感现代的城管快闪视频。他说城管现在和过去的十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革和更新,变的不仅仅是理念,更是人们在行动力上的直接改变和发展。过去人们的印象中城管主要工作内容是管理城市中的环卫保洁,或是轰赶小商贩的景象。十年变迁,过去的城市管理是我们的核心职能,而今天是城市公共空间的治理,伴随着城市的转型发展我们也在转型,从过去管理制度和治理结构中吸取经验和思考,营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是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郭局长对城市管理的两个试点、一个功能、一个品质以及工匠联盟进行了详细解析。他说城市管理建设就像是打造一个城市会客厅,用城市的公共空间招待四面八方来的客人,作为会客厅首要基础条件是干净。

  深圳市第一个环卫PPP试点标段开标,包含福田街道、南园街道,选择这两个街道非常有代表性,福田街道门类非常齐全,又是中心区,把两个最有代表性的街道打包起来做了一个PPP标段,以后环卫工人就不是拿扫帚扫地,而是开着机器扫地,希望短期内快速实现现代化、机械化作业。同时在华富街道做了另外一个试点,物业管理企业参与城市管理试点,面向物业管理企业,让他们来负责环卫工作,希望物业管理企业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成功的经验、做法、管理制度、治理结构、社会管理等等,植入到环卫管理,通过这些快速提升我们环卫管理水平。围绕以人为本,福田的绿化超过40%,要把绿化带适度打开,把它做成一种公园形态,它不仅仅是公园,人们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这就是功能,这个功能是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要的功能。在城市的公共空间转型阶段,要走品质发展道路,具体到色彩、绿化布局、铺装材料选用等等,根据街道形态分了六类街道,商业类型、居住类型、行政办公类型、综合类型等等,每一处都得讲究,根据出台的街道设计导则,从设计源头上把控品质。

  最后他强调可持续发展很重要,城市管理建设离不开执法部门的治理,更离不开每一位市民朋友的参与和监督,共同建造美丽福田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