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上午,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哈萨克斯坦“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精益管理研讨班”开班仪式。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玉卫,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院领导班子、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协会会长以及哈萨克斯坦15家重点医院的院长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朱元方主持开班仪式。

  首先,由哈萨克斯坦医院院长代表团团长、阿拉木图市城市风湿病中心副院长玛尔占致辞。马尔占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代表团情况和哈萨克斯坦医院管理现状和在公共卫生方面做出的努力。

  随后,孙玉卫局长代表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向哈国友人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宝安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宝安区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宝安区的卫生健康事业驶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宝安区先后建成“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国结核病防治示范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国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区,是“基本职业卫生服务”“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等国家级项目试点区,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智慧妇幼数字医院示范单位”“全国卫生监督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当前,深圳市正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宝安区也正在制定一系列实施措施。孙玉卫局长表示接下来,宝安区将按照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构建具有宝安特色的主动预防、有序就医、防治融合、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健康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最后,由哈萨克斯坦第18号城市综合医院院长玛雅介绍了哈国医院管理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现状,并阐述了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的计划和畅想。

  开班仪式结束后,研讨班主办方便带领哈萨克斯坦医疗代表团在医院门诊进行实地参观与介绍,重点交流了医院在药事管理方面信息化措施和流程优化方案。

  此次研讨班的交流内容包含智慧医院建设、大数据管理、公共卫生服务、艾梅乙防控、医院后勤信息化、智慧护理照护、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等内容,采用授课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双方从实际出发、多角度的交流医院信息化建设方式。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以新院搬迁为契机,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型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三年以来,智慧医院建设已取得了相当的成果,不管是医疗服务还是医院运营管理方面都有了质的改变。一是将安全、智慧、人文融入到医院方方面面建设和日常管理中。充分利用智慧妇幼医疗服务平台,开发手机移动端功能,接入各类自助设备和可穿戴设备,提供“一站式”就诊服务。二是构建智慧妇幼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并打造了妇幼保健管理平台,对内集成了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对外联通了区级妇幼保健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了孕期保健,母婴阻断等业务系统的互联联通和数据共享。三是线上线下结合实力便民。通过微信公众号为患者提供在线建册、预约挂号、预约停车、院内导航、候诊查询、移动支付(含医保)、远程胎监、移动支付、报告查询、孕妇学校、健康宣教等服务。线下患者可以自助发卡、预约报到、缴费、打印报告、取药,平均每位患者减少100分钟在院停留时间。四是大数据中心助力医院科学研究。今年7月,与华为、森亿、合作创建宝安区妇幼大数据中心,在保健信息共享、信息互联、信息开发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与研究,为临床、保健、科研、教学提供广阔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支持。五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筑牢医院安全体系,守护母婴安全,保障妇幼健康。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已连续实现8年院内孕产妇零死亡,新生儿窒息率近10年维持在0.2%以下。门诊取消输液后,门急诊输液率近3年控制在1.0%左右,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控制在7%-9%。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