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读为快,行稳致远,文风福田,书香华强北。

  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贡献于书香社会的创新力量,讲商圈故事,讲妇女故事,诵读国学经典,弘扬家风家训,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11月30日,由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妇联主办的“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华强北故事会开讲了“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主题活动第2讲在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读书月“书香社会和全民阅读”宣传文化思想,围绕“城市文明典范、巾帼先进典型、最美家庭、家风故事汇”等重大主题,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物色,构建书香福田高品质国际化城区,培育华强北健康的文学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丰富辖区阅读文化,切实提升居民阅读能力与水平,营造“文风福田 书香华强北”的社会风尚。

  本次活动以“建设书香社会”为指导,以“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为主题,以讲故事、诵国学、读家训、传家风为内容,通过国学诵读、家教故事、家庭故事和援疆故事,面向华强北街道社区开展党群宣讲,共享全民阅读。

  讲家教故事  诵家训家规

  主讲嘉宾:李小婉,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教育讲坛嘉宾,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协会秘书长。

  她讲述的故事名:优秀传统文化是优良家风之根

  她讲了优良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的内在联系,以中国古代四大贤母的故事,塑造“养正于蒙家教为先”的优良家风,解析钱氏家族杰出代表,探究了优良家风的价值准则。她分享了道与术、言教与身教、角色与位置、时间与空间的社会担当、家庭责任和心灵安顿。

  她推荐的书:《道德经》-作者-老子。

  她的诵读:《道德经》节选 十大天机,人生十种智慧

  讲家庭故事  传最美家风

  主讲嘉宾:李敏,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深圳市文明家庭、福田好公民,福田区好家风好家庭宣讲团成员,深圳市金里昂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她讲述的故事名:平凡家庭不平凡的爱。

  她讲了自己坐在轮椅上创业的艰辛经历和自强助残友的故事,用善良的丈夫、伟大的母亲和董事的儿了告诉我们,她拥有幸福和最美家庭。她还展示了她的获奖作品在《点亮生命的阳光》、《让爱托起自强的天空》出版,并为现场观众赠送新书。

  他推荐的书:《点亮生命的阳光》——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主编。

  他的诵读:《拥有幸福》——原创作品。

  讲援疆故事  享亲子乐读

  主讲嘉宾:王世国,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第四、第五批(中组部第七批)援疆教师,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外国语小学校长。

  他讲述的故事名:一个深圳家庭的新疆故事

  他讲了他和同为教师的妻子带着不满5岁的女儿两次到新疆喀什支教的故事。他分享了一路美丽景观的同时,在喀什课堂呈现深圳元素。他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省、市最美家庭向我展示了新时代新生活的家风建设。

  他推荐的书:《小兔子去旅行》-美-瑞克·沃尔顿

  他的诵读:《猜猜我有多爱你》

  他和他两岁多的儿子糯糯一起为现场观众诵读:“我爱您,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充满童真的话语是家人之间的爱的表达。一大一小两只兔子的短短对话,浓缩生命中复杂,是伟大的情感。即使是最亲密无间的家人,也要常常把爱说出来。

  生活会因阅读而多姿,生命会因阅读而精彩!读书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生活以书为伴,让书香飘满华强北,洒向和谐的家庭,驻进每个人的心灵。

  诵国学经典、讲家教故事、讲家庭故事、讲援疆故事,我们的目标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小家庭和谐,推进社会和谐,促进社区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新时代新生活。

  最后,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文风福田 书香华强北——华强故事会开讲了“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主题活动,第二季,第2讲,到此全部结束!

  (审核:刘雅琼)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