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9 日,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了解到,近日深圳市交警局民警在开展打击 “ 买卖分 ” 行动时抓获了两位买卖分的嫌疑人,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 当时我们在龙华辖区附近开展行动,一位行迹可疑男子和一名女子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在简单调查后,深圳交警立即上前进行询问,最终将该两名涉嫌买卖驾驶证记分的嫌疑人张某、曾某军查获。

  经调查,张某通过联系买分中介曾某军,以出卖驾驶证记分来顶替他人处理粤 B***1 号牌小车的违法记录扣分。“ 在进行调查审讯过程中,曾某军拒不配合,采取沉默、睡觉等方式逃避民警的询问调查。” 该民警说,专业打击队民警依法通过检查曾某军手机,发现其手机内有大量联络、组织买卖驾驶证记分的信息证据。结合卖分驾驶员张某的指证,确认了曾某军联络组织买卖驶证记分的违法事实。

▲深圳交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深圳交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民警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张某替代他人记分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 5 日,罚款 1000 元,暂扣驾驶证 1 个月的处罚。同时对违法行为人曾某军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 10 日,罚款 5000 元的处罚。

  根据 11 月 1 日起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替代他人记分或者接受他人替代记分的,分别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存在金钱给付或者其他交易行为的,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行为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涉嫌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并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未来,深圳交警将进一步规范窗口交通违法处理流程,构建买卖分嫌疑人库。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对处理人进行识别,对于有严重嫌疑的,将采取更严格的调查流程,确定是否是买卖分。一旦查实,必定严处。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