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至16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现场会在深圳会堂举行。来自国家、省、市的教育部门领导、教育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主题,明主张、寻问题、探路径,通过主旨报告、经验分享、分论坛交流、观摩学校等形式深入挖掘福田区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

  为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2007年,国家教育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2015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这是中国基础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在教育健康发展中起到的“体检仪”和“指挥棒”的作用,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纵深发展,全国各省、市、区地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的探索。这其中,福田区的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因起步早、数据多、行动实、成效大,成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中的“排头兵”,在多个维度取得示范性突破,形成了教育局与相关部门、教育系统内部、校际之间、校园内外协同的多管齐下,多方协同,齐抓共管,共同治理的监测结果应用的大格局和大环境。

  为推广福田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经验,发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标杆作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决定在福田召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现场会,传播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福田范式、福田路径和福田经验。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主会场、分论坛、以及观摩学校共吸引了全国各地累计3300多名教育工作者现场参会,线上同步直播仅三小时,观摩人数便已超过13万。

  专家、学者纷纷点赞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福田范式、福田经验

  12月15日上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现场会主旨报告会在深圳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调研员魏欢,国家督学石秀慧、李晶、陈健,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副区长孟漫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致欢迎辞。黄伟表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现场会的举行,对于福田和深圳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荣誉。在2018年福田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以来,福田便开启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和提升的新探索。目前福田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的质量监测团队,设立了16所实验基地学校和19所问题研究所。

  为了促进新的一轮福田教育的大发展大提升,福田推出了“双十工程”,一次性建设20所新学校,包括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10所永久学校,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教育改革,以更大的步伐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落地。福田将以今天的现场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在新时代教育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深圳新一轮教育发展和质量的提升,为国家的新一轮教育改革作出福田应有的贡献。

  随后,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调研员魏欢在讲话中表示,今年11月26日,中央深改委对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管理、委托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进而对各级各类教育办学行为和质量进行监测,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和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他还对各地今后做好监测结果应用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挖掘保障,国家义务教育监测工作要做到懂宝、寻宝和探宝;其次要搭建平台,建议各省以监测工作为平台,充分利用监测中心等部门的强大技术力量,搭建教育改革经验总结、推广以及教育质量手段改进相关的平台,切实将监测工作作为督导工作中新的、实的增长点;第三是各实验区要担当责任,率先探索拿出切实举措,希望各地涌现出一批监测骨干干部,共同推动监测工作,从实验县里面遴选出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战略,充分保障教育投入,2013—2018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累计2675亿元,不断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目前,深圳基础教育规模已达210万人,居四个一线城市前列,其中65%为非户籍生,在校生增长比例、非户籍生比例均为全国最高。而近几年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深圳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课程改革成效明显,教育质量在全省甚至全国形成了一定优势。

  今年8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未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在教育部和广东省的支持指导下,扎实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当好示范。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作了主旨报告。他充分肯定福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经验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创新性、系统性、可行性等系列特征。教育改革进入到深水区,要构建教育体制的新形态、新生态、新模式,福田经验值得推广。

  董奇认为福田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福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没有党委、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区县层面的改革很难取得成功。他同时高度评价福田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政治强、懂教育、有担当”。

  董奇强调教育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必须实现管理的转型,从现在比较粗放的教育管理向精细化的教育管理转型,从经验型的教育管理向科学的管理转型,从重视结果到兼顾过程转型,从教育管理没有问责到有问责的管理转型,这就需要进行系列制度创新,建立起一个保证教育质量和公平的保障体系。

  董奇对下一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应用提出了要求,必须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包括干部队伍、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队伍、科研队伍、督导队伍。同时,他还提出,做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要形成闭环。

  “监测不是目的,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教师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负担才是目的;帮助校长提高教育水平才是目的。”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明确教育系统外的职能部门和教育系统内部职能部门,以及学校等不同层面的职责,形成闭环是关键。

  董奇强调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教育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公开、透明、有客观事实依据变的越来越重要。面对国家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福田教育以数据公开、行动公开、效果公开“三公开”,表现出了“正视数据、领悟数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胸怀与气魄。

  作为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在会上作了关于建立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机制,促进福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介绍。其中,她介绍了监测中心升格的目的、意义和运作的策略。在监测中心的运作策略方面,她提出要数据驱动、多方联动、行政推动三者相结合,推动监测中心更好地发展运作下去,形成多管齐下,多方协同,齐抓共管,共同治理的监测结果应用的大格局和大环境。

  随后,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张忠晖、区司法局马晓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董姗以及区卫生健康局董宏伟四位局长依次亮相,分别从福田区科教协同、文教协同、体教协同、卫教协同等方面介绍了基于质量监测结果促进区域教育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和经验。

  田洪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是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解码器”

  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以《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引领福田教育创新优质发展》为题,从福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发展之路”“奋进之路”“未来之路”,全面汇报了福田实验区的实践和探索,阐述了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福田理解和福田主张。

  田洪明局长认为,在解决应该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上,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改变教育价值取向的“指挥棒”; 在监测结果数据的应用目标指向和导向上,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全面监测诊断教育管理和教学中存在问题的体检仪;在质量监测的数据和质量监测的结果为基层教育实践发挥作用上,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教育的解码器,通过解码数据,破译教育密码,还原教育本质,解决教育问题。

  据了解,福田区教育质量监测经历了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架构”、从“感性比对”到“理性测评”、从“经验判断”到“科学实证”、从“关注结果”到“兼顾过程”的持续演进的发展之路,从单一学业测评到数据积累与初步诊断,再到付诸行动与初现成效,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福田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田洪明介绍,目前,福田区基于监测结果的数据应用在所有校长、老师中全面铺开,大部分老师都已经懂得基于数据,基于有科学来源的监测结果来进行基础性创新性的教育实践,教育的行为、教育的过程更加遵循教育的规律,符合学生成长的特点,拥有教育的智慧,使福田教育在教育的发展上做到了管理有依据、办学有方向、教育有方法、质量有提升,助力区域教育外全面提升。

  田洪明指出,福田区也将进一步“明主张、寻问题、探路径、融机制、聚行动和创范式”,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扎实推进治理监测结果应用工作,迎接新时代教育之变,推动福田区成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标杆”和“典范”。

  “福田表达”和“跨区对话”,四大分论坛精彩纷呈

  12月15日下午,福田区以“基于监测结果的教育决策与管理变革”、“基于监测结果的督导促进与教育评估”、“基于监测结果的问题诊断与教学研究变革”、“基于监测结果的学校实践与应用探索”四大主题分别在四所学校召开分论坛,以“福田表达”“跨区对话”两个环节展开。

  在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进行的《基于监测结果的教育决策与管理变革》分论坛上,“福田表达”环节,来自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卫生健康局、科创局、教育局以及福田红岭教育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运行如何更优化,基于监测结果的育人方式创新、教学管理决策,以及卫教协同、科教协同、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改进与探索等话题依次开展汇报。

  在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进行的《基于监测结果的问题诊断与教学研究》分论坛上,7位来自福田区教科院、学校的代表,围绕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如何推动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以及利用数据驱动学科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进行的《基于监测结果的督导促进与教育评估论坛》分论坛,福田区教育局主任督学赖运添作了题为《助力监测结果应用,努力实现高效督导》的报告分享;福田区责任督学代表先后就如何助力监测结果应用,实现高效督导,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肯定了福田的做法,希望福田坚持探索下去,总结出更好的更符合实际的未来的经验,希望深圳各区借鉴福田经验,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创新。

  在荔园教育集团百花校区进行的《基于监测结果的学校实践与应用探索》分论坛,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基地学校负责人,以及福田教科院附属中学、荔园教育集团、园岭实验小学、益强小学四所学校校长依次亮相,就如何依托数据寻找问题,立足问题科学决策,积极行动寻求改进方面带来实实在在可供借鉴的福田经验。

  监测结果应用,让福田教育管理有依据、办学有主张、教育有方法、质量有成效

  据了解,福田区在国家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方面,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制度建设,不断解决在监测结果应用方面凸显的问题,不断加强监测结果应用的效果和效能。为推动数据应用行动,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倾力打造“实验基地学校”和“问题解决虚拟研究所”两大阵地,培养并壮大“数据玩家”队伍。2018年以来,该区创建了16所数据应用实验基地学校、19个“问题解决研究所”,以及吸纳153名区域数据玩家成员。目前为止,“数据玩家”团队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推广,影响广泛,深受好评,成为福田区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一大亮点。

  同时,为更好助力新时代国家创建更先进更有质量的监测体系,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应用往纵深发展,福田借助区块链技术和AI赋能教育,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搭建能链接教育质量监测全方位的大数据平台,更好观测教育发展新样态。该平台实现监测数据共享、关联、查询、跟踪、智能分析、可视化等功能,努力使数据来源多样化、数据类型多元化以及在数据处理与分析层面的大容量与高速度,进一步提升监测结果应用的实时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心中没有数据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重视数据应用的校长,不是好校长”。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要求所有校长都要高度重视数据,并能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科学应用,精准施策,使学校在较短时间内发生质的改变。“不重视数据应用的教研员,不是合格的教研员”福田区所有教研员,都要科学研读和善于剖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基于监测数据,站在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课程的角度,在学校视导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关注问题,分析、研究、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对症下药”。通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应用,使福田教育工作者管理有依据、办学有主张、教育有方法、质量有成效,

  12月16日,福田区福民小学、东海实验小学和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还开展了基于监测结果应用的艺术普及、阅读推进以及德育课程实施为主题的学校观摩活动。

  据悉,本次福田现场会反响热烈,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福田范式、福田路径和福田经验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各省市代表的高度认同和充分肯定。

  (文: 颜慧敏 庄海燕)

  审核:祁海婷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