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沈观乐主任团队联合北京应急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洪武主任团队,成功完成该院首例全麻下经硬质气管镜气道硅酮支架置入手术、支气管食管漏封堵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李大爷今年70岁,2004年被检查出食管癌,去年手术后不久开始出现反复咳嗽,尤其是在喝水和进食时会剧烈呛咳和哽气,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气管食管瘘。

  气管食管瘘就是气管和食管之间出现一个通道,食物会进入气管,导致肺部感染,必须通过手术填补气管与食管间的“漏洞”。

  李大爷的女儿在听说北京应急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洪武主任是国内该领域的顶尖专家后,特意从深圳去到北京,希望王主任能为父亲手术。王主任考虑到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且心脏、肠胃均做过手术,便告诉李女士他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合作的“王洪武名医工作室”将在近期揭牌,可以直接在深圳为李女士的父亲进行手术。这样既避免了患者的长途跋涉,也节省了费用。

  12月14日下午,王洪武主任团队联合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沈观乐主任、吴斌博士团队,在麻醉科黄建忠主任密切配合下,为李大爷完成了我院首例经硬质气管镜气道Y型硅酮支架置入术及支气管食管漏封堵术。术中同时从支气管瘘口内取出位于食道内的异物,原来是二个月前吞入食管内的螃蟹壳,卡在食管内造成了瘘。整个手术持续约一个小时,过程顺利。

手术中手术中

  王洪武教授是北京应急总医院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帖获得者,现担任北京应急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协会会长、国际冷冻学会秘书长、亚洲冷冻学会副主席、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健康促进会呼吸及肿瘤介入诊疗联盟主席等职位。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中央型气道八分区法和恶性气道肿瘤四分类法,首创“王氏硬质镜插入法”,被称为“世界氩氦第一刀”。在国内首次提出肿瘤介入医学体系“123”创新理论,建立一套完整现代介入治疗体系、倡导双靶向治疗理念、遵循“三定”原则。

  为提高深圳市呼吸内镜诊治水平,为深圳市危急重呼吸疾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救治,2019年12月14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成立深圳市首个“王洪武名医工作室”。届时名医工作室专家将定期在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进行坐诊、手术及科研指导。

王洪武教授致辞王洪武教授致辞

  王洪武教授表示将会把光动力治疗、消融治疗、放射性粒子植入、硬质气管镜联合可弯曲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等国内国际顶尖的治疗技术带入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实现医疗、教学、科研和技术转化四个方面的帮扶,助力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高质量地开展呼吸介入诊疗技术,为深圳市乃至周边城市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林俊其 廖静文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