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医院停车难让不少人“望车却步”。现在,深圳市民去医院看病,可以在预约挂号的同时预约停车位。这是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市卫健委共同推出的创新做法“e约停”。首批试点包括三家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据悉,试点的这三家医院都是深圳市知名的三甲医院,就诊人数和就医质量均位于全市前列,停车也相对紧张。其中市儿童医院有停车位950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有停车位750个,市第二人民医院设有停车位276个。由于就诊人数众多,停车位无法满足出行需求,车辆长期外溢至红荔路、益田路、新洲路、莲花路、笋岗路、泥岗路等周边主干道,严重影响交通通行。

  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徐炜表示:“我们联合市卫健委,下定决心对医院停车这个硬骨头动刀,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共享思路,借鉴东部景区预约通行成功经验,构建了预约+共享停车的整体方案,力争从源头深挖、多措并举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所有就医的都要预约?交警表示,并不是去医院看病停车必须预约,而是预约的车辆可以优先进行停车。预约的车辆享有优先进场权,可走预约车辆通道。

  具体如何操作?12月16日起市民开放体验,12月23日起正式执行预约停车,实施时间为每天0点-24点。市民可以在“健康160”或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挂号成功后可点击“预约停车”进入预约停车界面,在有空位的情况下,输入车辆牌号和手机号即可成功预约。

  除了“就医360”,就医市民也可通过“深圳交警”“深圳卫健委”以及试点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凭医院有效预约号或就诊单预约停车,未提前预约的市民也可到达医院后现场扫码预约。

  医院停车位不够用怎么办?别担心!深圳交警联合了医院周边的部分商业停车位,一并纳入预约系统,并对就医人员予以优惠。以深圳市儿童医院为例,预约停车系统内除儿童医院停车场外,还有深圳音乐厅、新世界商务中心、深圳中心书城和江苏大厦的车位可供预约。

  此次医院预约停车方案将便于市民在出行前及时掌握医院及周边停车场饱和情况,灵活选择小汽车或公共交通出行。深圳交警表示,预计在2020年8月,医院预约停车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注意事项

  1、预约停车默认入场时间为挂号就诊时间提前1小时,默认停放时间为3小时,市民可重新设定或随后在软件中更改就诊时间及停放时间。取消就诊时会自动取消车位预约,如临时取消前往,需要在软件中手动取消停车预约。

  2、医院设置有预约车辆专用通道和非预约车辆专用通道,实行分道排队进入。当停车位紧张时,优先放行预约排队车辆,未预约车辆可以在未预约通道排队等候放行,也可以扫码通道口的预约标志牌进行补预约或预约周边停车场。

  3、预约配额按照就诊时间排序预发放配额(全天不低于1:2基准周转率),配额发放完毕后当天根据停车场道闸出入数据实行滚动放号。车位1:1饱和时,会提示用户预约车位数已满,建议市民采取公共交通出行,同时提醒未预约驾车前来将不保证停车位。

  4、车辆预约后未进入停车场又未取消的,预约后超过停车时间长时间停放的、以及享受停车优惠后故意未就诊等违约行为的,会视情况限制其使用预约停车功能。

  5、不通过预约系统自行进入配套停车场的市民及非就诊用户,不享受费用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