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与几年前在大街小巷贴满“办证”小广告不同,如今,不少商家把办证业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利用网络拓展业务新阵地,这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商机”。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东方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涉嫌诈骗嫌疑人及两名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嫌疑人。

  2019年11月23日14时许,东方派出所接到事主吴先生报警称:其和四位朋友被一老乡骗了12500元办证费。

  据了解,今年3月份吴先生在松岗街道某驾校微信群里联系到一老乡赵某王,其称可以帮吴先生办理泥头车从业资格证。原本此资格证要去外省通过考试获得,吴先生为了省事便想托人网上办理。于是吴先生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办证费2500元,对方当面承诺会把资格证给到他。

  随后吴先生又将赵某王介绍给他四位朋友办理该资格证,共转账办证费10000元。直到11月22日,吴先生拿着办好的泥头车从业资格证到交通局备案,被工作人员告知该从业资格证为假证,这才意识到被骗了,金额共计12500元。

  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东方所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赵某王具体位置,于12月2日17时许在松岗街道格布北四巷某出租屋楼下将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赵某王交代所谓的从业资格证是找吴某芝办理的。根据视频研判,12月2日23时许,民警前往福海街道和沙路将上家吴某芝抓获。吴某芝承认卖出的从业资格证为假证,国家正规网站无法查询到,他是以1200元的价格找李某梅办理再以1600元的价格销售给赵某王。

  根据吴某芝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迅速出击,于3日凌晨1时许,在沙井街道步涌村将嫌疑人李某梅成功抓获。其如实交代了售出的从业资格证皆是通过驾校群寻找卖家,以800元的价格网上交易,收到假证后再以1200元的价格卖给吴某芝的犯罪事实。

  目前,嫌疑人赵某王、吴某芝、李某梅三人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