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乡街道双重(吸毒、精神病)身份人员罗某及其家属将写有“慷慨救助 温暖人心 服务周到 尽心尽职”的锦旗送到西乡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感谢禁毒办工作人员结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帮助他挣脱了毒魔、病魔的桎梏,帮助他家人走过最困难的时期。

  据介绍,社区双重身份人员罗某因吸食冰毒患精神疾病十年,曾在康宁接受治疗,后因费用太高家人支付不起而未能持续,2019年2月份回深圳初期患者恢复情况较好,家人向记者反映罗某会主动帮忙做家务,也曾出去工作过。但好景不长,因罗某认为自己没有病不肯服药导致病情不稳定甚至出现幻听的症状,有时甚至会突然唱歌。在其家属压力大,不知所措之际,西乡禁毒办党员帮扶小组了解到了罗某的情况并对其进行家访。初见时,罗某将自己封闭在房间内不肯与人交谈。罗某一家人4口人都挤住在与他人的合租房内,家里家中所有开支都依靠妹妹微薄的工资。帮扶小组见状以家属为切入点了解患者现状、与家属商量如何一步步解决问题并向家属介绍现有的政府相关政策,提供政策支持。之后帮扶小组制定帮扶计划。多方链接资源,联合社区、精防、康宁医院等部门为罗某向康宁医院申请免费治疗,罗某在康宁医院治疗两个月后医生确定罗某的状态及服药品种,罗某遂回居住地所属社康签订服药协议,享受免费服药政策。在罗某入院期间帮扶小组还为其家属申请了困难救助补贴,并多次家访安抚家属情绪,纾解心理压力,送上帮扶物资。目前罗某状态良好,按照医生嘱咐定期服药。

  据了解,2019年西乡街道持续推进2019年禁毒攻坚行动工作,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吸毒人员走访帮扶,并创新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成立街道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最先成为试点的径贝社区为模板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在街道25个社区全面铺开,全面推进物流寄递行业落实“五个百分百”,保持高压态势严打涉毒犯罪,取得了明显效果。

  (通讯员:都广婷 段巧玲)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