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形势下,鼓励群众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但是生育登记和生育保险这类相对比较紧急业务又耽误不得。为尽量减少人员外出流动,避免人群密集,光明街道东周社区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在各卡点提供14项业务办理预约服务,部分业务支持卡点现场办理,让居民可以在出入卡点时顺便办业务。

  对于居民来说,业务预约与办理都非常简单。只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向卡口工作人员说明希望预约办理的业务,卡口工作人员会对居民证件进行初步检查,致电对口办事员,由办事员通过视频通话,检查所需证件、复印件是否齐全。能立即办理的,由卡口工作人员将所需证件拍照发送给办事员后,立即就能够进行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居民把复印件留下给卡口工作人员,也可以在2日内领取结果。社区居民黄女士表示,这项业务非常暖心,每天都会经过卡点,现在直接能在卡点办业务,非常方便。

  目前,开放的业务也非常广泛,基本社区各项便民业务全部覆盖。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家暴等调解工作;开具一孩二孩生育证明、义务教育入学所需住房证明等各项证明;申请同富裕帮困、慈善会救助、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服务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住院或特殊困难救济补助等各类补助等共14项业务可以通过卡点办理。在各卡点都粘贴有已经开放的业务列表,以及所需的各项材料,便于居民准备。

  通讯员:张琦 彭霓雅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