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深圳面临大量外地人员返回的情况。为保障居民健康,缓解用人单位的健康管理压力,深圳设立了“健康驿站”,对重点疫区新近返深人员集中隔离和检测。“健康驿站”这个暖心的名字,浸润着对留观人员的美好祝福。为了共同实现这美好的心愿,龙城街道着力念好“精”“专”“爱”三字诀,坚定地扛起“捍卫健康”的使命,打好“健康驿站”的安全守护战,确保住在“健康驿站”的留观人员安全、暖心又放心。

健康驿站进行全面消杀健康驿站进行全面消杀

  始于“精”字。龙城街道建立“1+6”责任体系和4项工作度。“1+6”责任体系,即成立1个由街道、派出所、卫健部门组成的“三位一体”健康驿站驻点专项工作组,统筹整个驻点运营团队的工作开展,并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协作。4项工作制度,即联勤联动制度、每日信息登记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人员转接制度,确保应收尽收、快收全收、收好管好。

  勤于“专”字。提供两项专业服务,即卫生管理服务和心理咨询服务。由卫健部门联合龙岗区中医院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开展全员专业培训和全域卫生消杀,为入住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定时体温检测和健康知识宣传,全面扫除健康“雷区”。同时,引入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发放《抗击新型肺炎安心手册》,每天通过“健康服务”微信群了解入住人员心理状态,对苗头性和倾向性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全面扫除心理“雷区”。

为留观人员送餐为留观人员送餐

  终于“爱”字。以“一支队伍”“一张菜单”“一份礼物”的贴心服务让密接者暖心安心。“一支队伍”即义工关爱队,为有需要的密接者开展关爱服务。“一张菜单”,即指定1-2家餐饮单位提供个性化点餐服务,并由龙城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每天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一份礼物”即对每一位密接者送上一份慰问品,同时为老人和儿童提供特殊关爱,如向儿童赠送玩具、图书等。

为结束留观人员办理手续为结束留观人员办理手续

  2月26日,龙城街道健康驿站驻点工作人员钟柳新、叶伟龙、李帅,收到了一封特殊感谢信:“感谢‘健康驿站’小伙三日来的悉心照顾,有你们真好,谢谢!”这封感谢信来自一家刚刚办理离开“健康驿站”手续的“留观家庭”。据悉,由龙城街道选派在健康驿站24小时轮流驻守的钟柳新、叶伟龙、李帅三人,有时忙起来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钟柳新曾在中午吃饭时,累到坐下就睡着了;李帅曾连续奋战二十几个小时,只睡了2个小时;叶伟龙也曾工作到凌晨三点还未休息...... 他们用果敢与坚毅,用责任与担当,筑造了一道温暖的“防护墙”。他们的努力,留观人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这也只是发生在龙城街道健康驿站里许多暖心小故事的其中一个。

感谢信感谢信

  通讯员:李剑飞 钟柳新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