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在盐田区工信局、盐田国际、水湾远洋渔业、大鹏海关等部门多方携手合作下,华南地区首批远洋捕捞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顺利入境,这是盐田区在大力发展进口业务特别是中高端海鲜进口业务方面所做的重要尝试,也是盐田区打造一体化冷链进口产业链的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盐田区相继出台了促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措施,积极推动港口物流业拓展冷链物流等高端业态发展,并探索打造进口食品交易中心,致力于发展鲜活水产品、冻肉等进口业务,全力推动盐田区打造完整的冷链进口产业链。

260吨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260吨金枪鱼经由盐田港口岸入境

  船边直提、提前申报 生鲜冻品通关查验效率显著提升

  金枪鱼到达盐田港后,装车、称重、出闸只需短短30分钟,就顺畅通关提离码头。从货船到冻柜,这种新的海关通关模式叫“船边直提”,即经申报无需查验的冻品货主可以直接在码头船边提货出闸运走。在该模式下,企业通过“两步申报”等海关便利措施,即可实现捕捞船在渔获后直接进入内地港口,无需查验的冻品直接吊货入柜出闸提离,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节省了因繁忙期泊位紧张、冷链运输技术要求高等带来的各项成本。

  为着力提高通关时效、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冻品普遍采用“提前申报”。“以冻肉为例,以往进口冻肉抵港后申报,需要在港等待一段时间,现在通过‘提前申报’方式,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由于当前进口冻肉主要为冻鸡副产品和冻猪副产品,针对生鲜保质需求,在物流调配方面,港口码头也在原有基础上增派了50%拖吊人力和车辆,全力保障冷链查验平台的高速流转和利用,卸港后的等待时间也从增派前的平均1天半缩短到不到半天。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于低温冷冻的进口食品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对进口鲜活水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使得冷链物流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冷链企业为保障市场肉类价格和供应稳定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悉,盐田区现有瑞源、保惠冷库库容约6万吨,在建、拟建冷库库容5万吨(盐田冷链服务仓)。深圳市瑞源冷链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和码头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冻品的通关效率,企业也积极响应和配合,进行‘提前申报’,使得冻柜从船上到仓库时间的大大缩短,这对进口冻肉及时投入国内市场非常有利。”

  改建“生鲜冻品查验中心” 打通冷链进口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

  众所周知,盐田港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是华南地区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运输枢纽港,每周有固定的国际班轮挂靠,其中欧美航线占华南地区超80%。盐田港还拥有便捷的公路网络、海铁联运、驳船支线网络和临港仓储服务。同时,盐田港后方陆域有成熟的冷链物流设施和深圳市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港口联动优势为冷链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港口毗邻大、小梅沙旅游景区、盐田海鲜街,对盐田区而言,对标“悉尼渔人码头”发展海鲜体验与交易中心具备极大发展空间。

  冻肉的查验率由100%下调为30%,冻品查验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二,生鲜冻品查验中心、冷链服务仓等项目加快推进……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保障进口冻品快速通关,大鹏海关相继推出了“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加上“惠盐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正式运行,都极大地简化了进口报关环节,提高了码头泊位输运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吸引了不少优质食品进口商选择盐田港口岸开展业务,盐田港的通关便利性与盐田综保区监管食品的政策优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盐田区大百汇集团,旗下的深圳大百汇海洋发展公司正与国内外远洋渔业企业合作,筹划建设一条集加工、分割、超低温储存于一体化功能的金枪鱼生产线,发力在深圳东部地区打造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如该项目能顺利落地实施,将可为盐田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长期提供物美价优的远洋捕捞水产品。“金枪鱼的加工有着严苛的国际标准,也是水产品加工的高端领域,这种‘一条龙’深度开发加工,一定程度上不仅提高了金枪鱼加工贸易和终端销售能力,提升了产品高附加值,也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继而打造全产业加工链。”深圳大百汇海洋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田区发展冷链进口产业得益于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丰富的国际航线及完善的冷链配套资源。”据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计划进一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打通冷链进口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冷链进口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盐田港冷链进口查验场项目建设,计划将现有的Y3查验场改建为“生鲜冻品查验中心”,预计冷链查验台位将增加4倍以上,查验能力将增加2倍。届时,从盐田港进口冻品生鲜将更有保障。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陈琳君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