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赖璜璇 彭成龙)4月5日,蛇口边检站报检中心收到国际航行船舶“阿拉巴马”轮的求助信息,该轮有3名中国籍船员需换班离船。该站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帮助3名船员离船上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港口采取严格管控措施,许多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无法正常换班,在船上超期服务。常年的海上作业以及对家人的牵挂让船员身心疲惫,但因离船条件严格、手续繁琐复杂、等候时间长,船员换班难成为了当前航运业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问题。“阿拉巴马”轮上3名中国籍船员在海上漂泊一年多,已超期工作大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在其他港口申请离船被拒,情绪焦躁,船员李某还出现间断性发热的情况。

  蛇口边检站获悉后迅速核查船舶及船员14天活动轨迹,并与海关、船方和代理公司等部门取得联系,提前收集比对船舶资料单据及船员证件信息。确定3名船员符合离船条件后,该站第一时间做好手续办理和疫情防控等相关准备工作。因有一名船员发热,边检民警穿戴好防护服,冒雨到船舶梯口开展人证对照、问询核实、信息登记等工作。据了解,边检机关采取闭环管理,协调口岸联检单位,由海关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对3名船员进行核酸检测,接走发热船员进行隔离治疗。其他2名体温正常的船员被移交至当地相关部门进行防疫隔离,确保中国籍船员离船换班严密有序。自疫情发生以来,蛇口边检站共规范办理45名船员的离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