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9 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 2 号线岗华区间。据中铁隧道局 14 号线一工区项目经理唐贤海介绍,昨晚(4 月 8 日晚)11 点,地铁列车停运以后,施工单位对隧道进行常规排查,发现在岗华区间隧道内出现两个渗水点,其中一个距华强北站约 600 米,另一个距岗厦北站约 1100 米。

  随后,深圳地铁集团和施工单位立即组织对该区间进行排查评估。据了解,在既有运营地铁线路一定范围内施工前,地铁施工监测单位会提前安装自动监测系统,对于正在运营的线路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线路运营和施工安全。自动监测系统可以实现 24 小时实时监测,能够监测到沉降、位移等问题,系统摄像头还能监测到渗水问题。

  4 月 8 日晚 11 时,地铁列车停运后,监测系统提示 2 号线岗华区间隧道有渗漏点,施工单位立即组织人工复核,并启动注浆加固措施。唐贤海介绍,渗水点如果没被发现,可能会发生隧道进水,沉降变形,给地铁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目前,正在对渗水点隧道外侧的土体进行水泥注浆,堵住渗水点,达到加固效果。力争今天中午完成加固,经过评估后,预计地铁 2 号线下午恢复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