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西乡街道在麻布社区开展了一次户外 “说事评理”活动,对某小区高空抛物伤人纠纷进行调解,这也是西乡自2009年“说事评理”模式创建以来的第606次调解。

  据了解,4月25日14时许,环卫工张大叔在某小区进行清洁作业时,被高空抛下的磁砖残片反弹砸伤左腿。报警求助后,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愿意负责,可随后两天张大叔多次联系物业管理处却无人回应,无奈张大叔向社区申请帮助。5月7日,西乡街道组织相关各方就此事在麻布社区工作站开展 “说事评理”户外调解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纠纷双方对赔偿问题表达了各自意愿,接下来将进一步磋商具体赔偿细节。西乡街道“说事评理”首席调解员赵勇仕表示,这种户外调解的方式,有利于增加附近居民的参与度,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也是对其他居民的一次普法宣传。

  据了解,“说事评理”模式是西乡街道在传承乡贤治理传统基础上探索的一项新型人民调解模式,主要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引入市民评理机制,组织市民评理团,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调解员担任首席评理员和主调,“说三事”(家事、公事、民事),“评三理”(情理、德理、法理)。调解过程中,纠纷双方“说事”,市民评理员“说情”、“评理”,首席评理员“讲法”并根据事实、法律规定、评理结果制订纠纷解决方案,法理情相结合,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从而化解社会矛盾。经过近十年的摸索,目前已在街道和25个社区设立了“说事评理”室,接下来还会在大型工业区、物业小区设立说事评理点,市民有纠纷需要通过说事评理方式解决,可就近到附件的说事评理室申请调解。仅2019年,西乡街道通过“说事评理”方式成功解决矛盾纠纷112宗,涉及金额216万余元,涉及人数451人。

  (通讯员:都广婷 林燕纯)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