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5 月 7 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学校要与学生家长做好充分沟通,确保返校学生在校内或回家午餐午休,避免在校外餐馆或校外托管机构午餐午休。对于回家午餐午休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各学校要通过学校食堂供餐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统一配餐的形式解决学生午餐,并在学校进行简易午休。具体该怎么做?一起来看!

  食堂采用隔板阻隔就餐方式

  针对食堂管理方面,《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严格规范着装,佩戴口罩。就餐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如佩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 1 米以上距离、人员分流标识等。

  食堂餐桌设置就餐隔板与口罩挂钩(悬空式),采用隔板阻隔的就餐方式。如未设置隔板的,需要确保同向隔位并保持 1 米以上间隔就坐用餐。要每天对所有食堂场所进行消毒,保持食堂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定期通风换气。

  学生用餐方面,要根据学校食堂条件采取错峰分批、分区域用餐等分散就餐方式组织学生有序到食堂就餐。学生就餐前按七步洗手法洗手。进入食堂排队取餐期间,排队前后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学校要安排专人管理,指引学生按照指定路线进出食堂。

  取餐后,按餐桌上的分隔就餐标识就座,不交谈。就餐时方能取下口罩,并挂在挂钩上,保持清洁,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按指定路线离开。

  学生教室就餐保持单人单桌

  倘若在教室用餐,《通知》要求学校食堂送餐要掌握好用餐食品制作时间,烧熟后 2 小时,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 60 ℃以上(热藏)的,其食用时限为烧熟后 4 小时。制作好的食品应使用独立包装形式容器盛放并放置在专用保温器具送到教室。分餐人员在分餐前进行洗手消毒并佩戴口罩和手套,分餐过程中少用语言交流。

  若采取校外配餐单位配餐方式,学校应严格按照校外集体配餐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校外集体配餐单位的遴选和监督,建立并落实配餐接收、分餐等各项配餐管理制度。食品应以独立包装形式进行分餐,使用密闭容器盛放。容器材料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有关规定。容器上应标注食用时限。

  校外配餐单位人员将午餐交接给学校教职工或食堂从业人员后,由校方人员进行送餐工作,校外配餐单位人员不得进入教学楼区域。送餐人员在送餐前进行洗手消毒并佩戴口罩和手套,分餐过程中少用语言交流。

  学生在教室就餐的,不得混班。用餐需求人数较多的学校,要通过错峰、分批用餐等形式确保教室就餐的安全距离。学生就餐应保持单人单桌、间隔 1 米以上。学生取餐后回到指定课桌就餐,用餐时方能摘下口罩,用餐后立即戴回口罩,就餐过程不得交谈。

  学生留校午休的,原则上只安排在教室简易午休,且不得安排学生混班午休。午休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教室通风。学生在指定位置午休,不得随意调换位置,同学之间不交流。

  学校要安排专人加强学生校内午餐午休管理。原则上,只要有学生在教室午餐午休的,学校就要安排教职员工(1-4 年级、5-9 年级分别按照班级数的 1.5 倍、1.1 倍配备管理人员)参与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