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政为民。”“ 这个必须点赞 ”…… 5 月 22 日,龙岗区坪地街道在公众号 “ 坪地在线 ” 公布了辖区 14 个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留言、建言、献策。信息一公布,网友纷纷点赞叫好。

  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相关部门负责人手机号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心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这是落实政务公开、优化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 “ 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务实、创新 ” 坪地规矩的内在要求。

  深晚记者注意到,此次号码公布涉及部门均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包括街道社会事务办、城市建设办、安监办、劳动管理办、市政服务中心等。坪地街道还将相关负责人受理事项详细列在对应号码后面,让群众做到 “ 心中有数 ”。如在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号码后面,备注了 “ 泥头车带泥上路、乱倾倒淤泥渣及建筑垃圾、乱摆卖及占道经营、居民区住宅区及工业区非法饲养家畜家禽 ” 等受理事项。

  坪地街道方面表示,市民朋友需要反映情况、提建议可直接发送短信,并提醒大家在短信中留下单位和姓名,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简要概述,便于工作人员联系;勿多头发送、重复发送,不必发问候语、客套话,以便减少无效的信息,提高办理效率。

  同时,该街道寄语 14 个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为民服务,对群众要耐心、和气,确因公务或其他原因无法及时接听群众电话时,让群众以发短信形式反映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第一时间核实并依法依规处理,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按照 “ 首接负责制 ” 原则及时转相关责任部门处理; 对群众来电反映问题和处理情况登记在册、跟进办理,每周上报汇总。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去年初,该街道就已公布了街道书记、主任、执法队长和 9 位社区书记手机号。“ 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主动作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急、我有所为,让坪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温度!” 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