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效果图。▲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效果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叶洋特 董玉含) 6月3日,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盐田举行。这是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投运后将完善LNG加注服务网络,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新引擎,为国家船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日,盐田区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四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近期规划,该项目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2亿元产值。远期随着项目的扩建以及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

  据介绍,在传统海运行业中,使用船用燃油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随着国际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日益严格,LNG燃料作为优质高效和经济清洁能源广受关注。由于国内缺乏海上LNG加注设施,国际航线的LNG燃料船舶靠泊港口时受到限制。

  建设该中心将有效满足沿海加注LNG燃料的需求,吸引更多国际航线LNG燃料船舶挂靠,进一步完善国家LNG加注服务网络,提升深圳的港口服务能力,巩固盐田港的国际枢纽港地位。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的建设标准,深圳盐田港是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深圳作为国内最大的LNG枢纽港之一,有着充足的气源供应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深圳海事部门承担的LNG燃料加注两个国家标准和一个行业标准也已进入报批环节,标准颁布后将为LNG燃料加注作业提供规范有效的安全保障。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赴深圳东部海事监管基地,观看了全国首个港口在航船舶排放控制监测监管信息平台,并登上“海巡1468”轮实景观摩全国第一个“空-陆-水”船舶排放控制综合立体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