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来自光明社区的“红小二”刘书敏捧着一束鲜花,还有牛奶、蛋糕、营养补品来到失独老人左铁玉的家中,陪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

  “红小二”服务队是光明区光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四级党建体系的终端,也是落实延伸党建触角,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关键环节。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红小二”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也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社区共建、加强邻里交流的平台。作为860名“红小二”中的一员,刘书敏以温暖的爱心、坚定的恒心、奉献的暖心,让“红小二”的精神内涵得到完美诠释。

  每天的爱心午餐里 是“红小二”的朴素与真诚

  防疫期间,光明街道“红小二”24小时坚守在卡口,到了中午,社区同事则会开着电瓶车为卡口送上午饭。然而,每天的午饭,刘书敏一口未吃,只见她将饭菜放进袋子装好,顶着烈日来到一户住户门前,这里是她帮助的一位失独老人左老的家。每天她都把卡口的饭菜送过来给老人,到了周末,她还会另外买来饭菜给老人送上门。

  刘书敏与老人相识于4月8日,谈起当时的情景,刘书敏仍历历在目。当时老人神情恍惚、步履蹒跚地来到卡口,问她说:“我现在要去湖北,要开哪些证明啊?”刘书敏问老人家为什么要去湖北,老人回答她说:“我的儿子去世了,我要去看他。”“我的眼泪刷地就掉下来了。”刘书敏回忆当时的场景,仍然唏嘘不已。老人家年纪大了,不太会用网络,又赶上疫情时期,出行阻力很大,刘书敏赶忙帮助老人家询问与办理了从深圳飞往湖北的出行必备事项,又与航空公司进行详细对接,帮助老人申请了乘机特殊陪护与健康绿码,成功登上了飞机。

  “作为一名疫情期间值岗于一线防疫工作的‘红小二’,我们的责任就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身上这件红马甲时刻提醒着我责任与担当。我当时就在心里暗下决心,如果可以,我会一直帮阿姨到底……”

  刘书敏兑现了心底的承诺,当天就加了左老的微信,在左老回湖北期间,一直用微信关怀着老人的情绪,劝慰老人,给她加油打气。待老人从湖北回来后,观察到其情绪低落,胃口不佳,刘书敏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于是,无论狂风暴雨还是酷日难当,在老人家的那条小巷里,每天都有刘书敏默默给她送饭的身影。左老每次不住地感谢,有时把自己仅有的一个或是两个水果送给她,有时给她一个无声拥抱。尽管一开始老人沉默寡言,刘书敏也能感受到那份发自内心的谢意。

  爱与被爱 与“红小二”油然而生的浓浓母女情

  日日的送饭与寒暄,让母女情在刘书敏和左老之间渐渐生根发芽。

  “记得有一次给阿姨送饭,她拉着我的手走向阳台,说有好东西送给我,然后就看到阿姨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小盆,原来是她自己亲手酿的醪糟米酒,想要送给我,一直劝我尝尝。”一个看似平凡的举动,让刘书敏感动许久。

  刘书敏说,左老一开始并不知道她的名字,便喊她小苏,因为她的微信名字叫“苏阿黛”,这是她的少数民族名字,意思是幸福吉祥的女人。生活中,刘书敏的确被幸福围绕,她有一个相濡以沫的丈夫,两个乖巧懂事的儿子,如今,她还多了一个爱她的“妈妈”。

  刘书敏有一阵子闹牙痛,由于疫情期间口腔科很难挂号,她就只能硬撑着。左老知道后急坏了,不住询问她恢复的怎么样,甚至拖着行动不便的腿脚去医院帮她挂号。刘书敏不由地感慨:“左阿姨真的就像我的亲妈妈一样。”

  不久前,左老生病住院,刘书敏前去看望,让老人倍感惊喜,搂着她亲切地说:“我真是多了个干女儿。”在这期间,每每刘书敏去看望老人,都会拎着自费买的慰问品,这些都源自她心底的那份如亲情般的善意,而这份善意又为“红小二”这三个字增添了一份光彩。

  “红小二”的社会关爱之路 温暖与责任同行

  其实不止刘书敏,从街道到社区,一直给予了左老全方位的关怀。今年春节期间,左老儿子来到深圳就诊,光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专程与社区党委沟通,每天给两人送饭。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红小二”赖奇容也多次利用下班时间上门慰问。左老办理抚恤金等手续时,因为她和儿子不在同一个户口上,所以需要开具一些特别的证明,“红小二”黄献东毅然帮助老人上下跑了五个部门,开电瓶车在大太阳里穿梭,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办齐所有手续,没让老人多跑一步路。

  另一方面,左老对刘书敏的关爱,则是群众对“红小二”的支持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的那一刻,光明街道34个临时党支部、284支“红小二”先锋服务队、860多名“红小二”迅速完成集结,第一时间奔赴防疫一线。这期间,光明街道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共117个卡点中全部都有“红小二”的身影。他们是邻里平安的守护者、暖心奉献的服务者、防疫知识的宣传者、心理疏导的关爱者、彰显担当的引领者。红色身影在光明街道的每一个角落忙碌着,传递出别样的温暖力量。群众也以语言与行动表示着支持,纷至沓来的感谢信、送上卡点的暖心热饮、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无不说明着在党建的强力引领下,伴随着“红小二”的全心奉献,光明街道处处是和谐温暖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2019年,光明街道在助老方面持续发力,还有很多像左阿姨的老人得到“红小二”的关爱与帮助。据社工介绍,去年仅光明社区便举办了养生讲座、健康义诊、百人生日会、创文茶话会、心理健康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累计服务人次超700人次;积极开展“红小二”入户探访行动,深入老人家中,不仅为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还积极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小困难。

  除了这些精心组织的活动外,光明街道的常规助老机构也办得有声有色,处处活跃着“红小二”的足迹,全力让老人更有幸福感。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日托老年人提供康复训练、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照料服务,疫情期间“红小二”积极组织线上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在社区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光明街道爱心饭堂覆盖全部社区,对辖区孤寡老弱人员、残疾失能人员、一般精神障碍人员等“三类人员”开展配餐服务,疫情期间“红小二”化身送餐员,每日送餐到家门,推动疫情防控无死角,暖心关爱不落一人……

  如今,“红小二”服务队这抹红色身影,在大街小巷里悄然洒下温暖与爱意,让光明街道有需要的老人尽享“夕阳红”。

  通讯员:刘晶瑶 张琦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