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盐田区政府了解到,盐田区海滨栈道重建工程总体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本月底全面开放。

  盐田区海滨栈道全长约19.5公里,采用全新结构设计,能抵御百年一遇的台风,而且与绿道系统进行融合,将给市民带来更为贴心的健身休闲选择。

  盐田区海滨栈道重建工程西起中英街古塔,沿着黄金海岸线,串联起沙头角、盐田港、大梅沙、小梅沙。其中,大梅沙栈道、小梅沙栈道、沙头角至揹仔角绿道的主体工程已完工,当前正在实施绿道、栈道和建筑装饰等收尾工程。

  当年台风“山竹”来袭时的场景,相信不少人仍历历在目。完工后的海滨栈道能否抵御等同于“山竹”级别的台风成为关注的焦点。

  具体负责栈道设计施工的工程师谷先生表示,经过重新设计基础部分,修复的海滨栈道能抵御百年一遇的台风,“之前所有栈道只是混凝土浇了个墩,直接放在岩石上,所以没有深根。这次,拿锚杆桩把它打到岩石里面去做钢筋,灌锚杆桩,跟外面的台子浇到一块儿。现在栈道是有钢筋连接,所以下次风浪来的时候,不会因为冲坏了周围的东西,使桩基础失稳。”

  安全和经济实用方面,修复后的海滨栈道对栏杆也进行了优化设计,谷先生表示:“之前栏杆的安装方式是横向的通栏杆,我们这次进行了优化,把栏杆进行了标准化的设计,现在的栏杆都是一块一块的,就算台风来了,损毁一块,可以只换损毁的这一块,以前的栏杆是通长的,松开一部分后全部都要换,这样在造价上也进行了优化。”

  海滨栈道和盐田绿道交会处建有3个大型驿站,除基本功能外,每个驿站还修建了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的自动阅览图书馆。李顺军表示,“如何从山的绿道上、海边的绿道上把人们引导到海边,欣赏海的沙滩和礁石的美景?我们在栈道的连接处都做了大型的驿站,为了留得住人,我们在驿站里特别设置了80平米图书阅览处,并配有其他相应的服务功能。”

  来源:先锋898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