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砥砺奋进,40年勇立潮头,一路风雨一路歌,在这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40年里,深圳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拓荒牛精神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出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个偏居一隅的海边小城开始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1994年,受益于经济特区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工业的发展需求,深圳市人民政府在东部成立深圳大工业区,从成立之初,深圳大工业区就被赋予了铸就深圳东部奋起的历史使命。

  东方春来 万物复苏

  成立之初的大工业区紧跟特区建设步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技术工业为主导、同时配套兴办第三产业,经过不断的发展建设,大工业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大两高”的产业氛围渐露端倪,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纷至沓来,日立、三星、住龙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

疫情期间,坪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下户调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坪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下户调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09年坪山新区成立之后,大工业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秉承特区建设“对外开放窗口”的初心,积极培育出口加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位于大工业区西部的出口加工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体系,不仅具备物流、仓储功能,还兼具加工、展示功能,目前已成为深圳乃至广东地区功能最全面的保税区域。

  2009年,深圳市大工业区和坪山街道、坑梓街道整合,成立了深圳市坪山新区,原深圳市大工业区管委会也已撤销,而深圳出口加工区的牌子得以保留。如今40年岁月已过,这个原先的小公社焕然一新成为了今天的深圳市坪山区,但从未改变的,是深圳特区锐意进取的精神火种,这也成为了坪山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吸引、鼓励更多企业来坪山安家落户,不断提升出口加工区经济站位,坪山政府在招才引智中不断出台新政,坪山区税务局也不断释放出系列优惠政策,以各项税费优惠激发创新动能,落实了创新成果税费优惠、紧缺人才税费补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释放出强烈信号,吸引了更多企业落户坪山,形成了企业、人才的集聚效应,迅速提升了出口加工区的创新水平以及科研能力。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植下,坪山区涌现出如比亚迪、新宙邦、共进电子、新产业生物等大批优秀企业。

  东风借力 扶摇直上

  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经过25年的高速发展,比亚迪已由成立之初的20人壮大到今天的24万人,如今比亚迪不仅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还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比亚迪的英文名是BYD,就是Build Your Dreams的缩写。“在我们的追梦路上,税务机关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谈起税务部门的扶植,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深有感慨,“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及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举措,让我们有了更多流动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上。”

  在积极培育本土成长型优质企业的同时,坪山区还承接了原关内地区的产业转移,形成了关内与工业区联动机制。万乐药业是国内专业从事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佼佼者,自2012年从八卦岭原址迁到坪山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来,牵头了多个生物医药创新创业项目,有效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

  为帮助万乐药业迅速融入坪山,坪山区税务局为其颁发了直通车企业服务卡,提供优先审批、加快办理、容缺受理、专人对接等个性化服务,并及时辅导其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国家出台了抗癌药品增值税优惠政策,给万乐药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我们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达14.4亿元,按简易征收办法初步测算后,可以享受税费减免约5652万元。”万乐药业财务总监郭飚向记者介绍。

坪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企业,为企业送去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红包”。坪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企业,为企业送去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红包”。

  “高效的政务服务、完善的产业链条、优质人才的虹吸效应,都让我们对深圳难以割舍。” 郭飚说,“减税降费政策的背后是深圳经济特区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正是这份支持给了我们一路向前的勇气。”

  东升旭日 未来可期

  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输入“内存条”,弹出来几乎全是清一色的暗黑色系品牌,显得金泰克彩色的“X3 RGB 电竞游戏条”格外亮眼。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产品SSD固态硬盘、内存条、嵌入式存储模组受到消费者热捧。“20年前,金泰克还是华强北的一个小柜台,现在谁能想到我们已经成为了大陆内存第一品牌。”金泰克董事长李创锋难掩激动,“国家的支持对我们非常重要,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

  据了解,金泰克2017年至2019年累计享受税收优惠共计4243.5万元。随着新政策在税收方面的进一步优惠和减免,该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持续加大投入,并计划投入2-3亿元资金来建设金泰克存储产业基地。

  以政府服务吸引人才红利,以人才红利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坪山区税务局在纳税服务、税收减免优惠等各个方面不断出台新政,系列举措解决了企业的痛点难点,让坪山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纵深推进,深圳出口加工区这片激情燃烧的创新之地,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坪山区税务局亦将不辱使命,奋发有为,继续发挥税保障性作用,为出口加工区崛起贡献税务力量。

  (通讯员:蔡颖)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