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越来越便利。深圳商报记者 关键 摄商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越来越便利。深圳商报记者 关键 摄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城市不应该是钢筋水泥的冰冷森林,而应该是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9月下旬,国务院出台新消费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

  如今的深圳,人们消费更加便利,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消费市场高品质建设成果凸显。

  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营业执照原来的经营者是我母亲,现在直接转给我了。新政策很方便,很高效,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像这样的便民举措!”8月31日,在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黎记菜档”的新经营者黎若武颁发了深圳首张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营业执照。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不得直接变更经营者,应当在原经营者办理注销登记后,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注册登记。但深圳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具有变更经营者的实际需求,上述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对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带来了不便和负担。如今,深圳允许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时,对经营场所不变且有关审批文件仍在有效期内的,无需提交与场所有关的审批文件,保证了个体工商户经营资格和主体资格的连续性。

  深圳今年上半年还出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包括六大方面36条服务举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激发了市场活力。

  疫情并没有阻碍深圳人创业创新的热情。2020年7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47954户,同比增长16.6%,其中企业28928户,同比增长17.1%,个体户19026户,同比增长15.8%。

  “圳品”总数达到186个

  从前有“供港食品”,如今有“圳品”,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优质食材。

  深圳是国内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推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城市品牌——“圳品”,推动大湾区食品高质量发展。

  目前,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项目已研制发布供深食品团体标准300项、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70个。供深食品评价项目正式发布416项评价配套文件,完成440个产品评价。据统计,商超渠道截至目前“圳品”累计销售金额约1.4亿元。

  2020年8月14日,第四次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第四批“圳品”评价名单。经最终审议,24家企业的63个产品,包括山西省的15家企业申报的陈醋、苹果等28个产品,成为第四批“圳品”,允许使用“圳品”标识并上市。至此,“圳品”总数达到186个。

  包容审慎促新业态发展

  深圳年轻人居多,消费力旺盛。在双区建设驱动下,深圳电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相关数据显示,近10年来,深圳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增长了15.26倍,年均增长率31%,增速全国领先;市场主体触网率超过80%;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3万亿元,全国总额占比8.6%;网络零售额1.11万亿元,同比增长22.3%;跨境电商持续高速增长,稳居全国发展前列。

  具体做法体现为几个方面:一是服务与监管相结合,建设可信交易环境。出台8项促进电商规范发展制度文件,制定140多项电商领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全流程在线处理电商交易纠纷,形成深圳特色电商服务型监管模式。系列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全国推广复制。二是坚持包容审慎,促进新业态发展。出台全国首份政府部门微商调研报告,提出微商规范发展措施及建议。在全国率先出台电商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及应用暂行办法,已对深圳1万多家电商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网上公开评价结果。三是集聚各方资源,推进协同共治。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政企长效监管协作机制,推进平台治理和网络市场监管;与广州、杭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签署备忘录,加强跨区域协作等。

  全国首创消费评价指数

  消费维权工作关系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近年来,深圳狠抓消费维权信用建设,创新建设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的消费领域信用机制,以动态消费评价指数强化信用监督,促使消费信用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参考指标,让诚信商家得到回报,让失信商家受到惩罚。深圳市龙岗区某科技公司CEO曹先生表示,疫情以来,其公司在与其他企业合作时更加谨慎,“我会主动查询合作方的信用报告,通过信用报告提供的综合信用信息,为合作和交易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

  今年,深圳发布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为消费者选择商家提供重要参考,也利于经营者找出问题“对症下药”。目前已发布旅游、汽车、驾驶培训等多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指引消费者选择评价指数较高的企业进行消费,是消费者选择商家的重要参考。截至8月4日,公示投诉案例35840宗。

  深圳建立了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指标,引导企业好人举手品质承诺,构建社会监督闭环,强化企业信用机制,搭建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任桥梁。

  在团体标准方面,深圳市消委会推出了儿童智能手表、移动电源、智能门锁、家政服务行业等多个具有消费者元素的高水平团体标准,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发挥标准的消费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