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十三五”期间,深圳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交都市建设国内领先,对外通道体系加快建设,智慧交通发展迈上新台阶。

  轨道交通网络覆盖主要客运走廊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超大型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涉及市民群众日常出行的民生实事。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5年底,深圳运营轨道里程178公里,开通118个轨道站点。5年时间里,城市轨道网络已经翻番。目前,全市已开通运营的轨道线路10条。随着轨道交通网络的不断延伸,常规公交线网持续优化,全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由94.96%升至96.06%,市民出行更为便捷顺畅。

  推动城市慢行交通复兴

  2020年4月,坂银通道实现通车,有效均衡了深圳跨二线的交通流量,减轻梅林、清平等二线关口的公交及社会车辆交通压力。这是近年来,深圳大力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实现了五和大道、坂银通道、龙澜大道、石岩外环路、沙河西侧接线、东宝河新安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完工,并开建了妈湾通道、梅观高速快速化改造、盐港东立交、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等一批新的重点项目开工。

  截至2019年底,深圳管养道路总里程8066公里,路网密度达到8.4公里/平方公里。全市已建成高快速路552公里,在建高快速路158公里。

  慢行交通也正在城市复兴。为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深圳近年因地制宜恢复自行车路权,重构自行车网络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市自行车道里程约1759公里,约占道路里程(不含高快速路)的13.7%,其中仅2019年就新改建自行车道319公里。

  加快建设对外大通道体系

  深圳发展初期就注重对外通道建设,通道布局不断优化,交通与城市一体融合发展。截至2020年二季度,深圳港共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19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由3972万增加至52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由101万吨增至128万吨,机场航线网络覆盖亚欧美澳非五大洲,国际客运航线已经通达全球60城。

  铁路一响,黄金万两。“十三五”期间,广深港高铁广州至福田段、厦深铁路建成通车,深圳北站、福田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启用,深圳由铁路末梢站成为铁路枢纽站。

  此外,深圳于2019年成为我国首批交通强国试点地区之一。根据相关方案,在穗深城际铁路已于2019年底开通运营基础上,深圳将与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