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芯海科技将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的信号链芯片第一股。要说芯海科技的核心产品,与用户的日常生活可谓息息相关:从手机的压力触控功能,到体脂秤的身体检测,芯海科技的解决方案都能有用武之地。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芯海科技业绩实现逆风增长,2020年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40.02万元,同比增长71.59%。

  国产替代 与行业“顶流”同台竞技

  芯海科技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家集感知、计算、控制于一体的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高精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深耕长达17年。如今,在高精度的Sigma-Delta ADC(模数转换芯片)技术领域,芯海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国际知名企业如TI(德州仪器)、cirrus logic(凌云逻辑)等相抗衡的公司。

  “我们的目标是用20年的时间,将芯海科技打造成中国的TI,时至今日,这个理念从没改变过。” 芯海科技总裁卢国建表示,“希望在智能硬件、物联网和集成电路发展迎来大风口的当下,通过自主研发的产品来打破国外的垄断,和客户一起把行业的产业链做大。”

  2007年,芯海科技率先推出有效位数达21位的高精度ADC芯片,性能堪比TI公司同参数系列产品,在高端衡器芯片领域打破国外垄断。迈出了里程碑式的第一步后,芯海科级又陆续推出多款热门产品,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借力“东风” 专注研发彰显企业价值

  “新出台集成电路行业的优惠政策了?这个我们能享受吗?如何享受呢?”当蛇口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送政策时,芯海科技的董秘黄昌福急切的问道。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发布,对集成电路线宽小于一定规格且经营期超过一定年限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给予免征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芯海科技,并为其做了政策解读,芯海科技也有望赶上国家最新出台的扶持集成电路行业新政策。

  芯海科技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强大、持续的研发费用投入。“作为一家研发型企业,芯海科技舍得花钱‘砸研发’,每年坚持将收入的20%左右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而国家税收的税收优惠政策也给了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芯海科技财务负责人谭兰兰介绍。

  据统计,芯海科技享受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近三年累计享受减免税额近500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近三年总加计扣除额接近7千万元。受益于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3月末,芯海科技已获得134项软件著作权和2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1项。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芯海科技还及时投入到额温枪这一抗疫重要物资的生产。“我们从初四就开始意识到,额温枪将会爆发巨大的需求,产能、物流等要素的短缺将导致芯片方案供不应求。为了提供好的方案,公司从2月1日开始就全力攻关,悬赏100万元动员技术人员克服困难复工做方案,10号复工之后百余人全面投入研发方案。”谈起公司当初的决策,卢国建依然印象深刻。

  今年2月,芯海科技集中研发骨干力量,仅用20天就完成包括红外额外枪的硬件、软件和算法的开发工作,同时开发了红外传感器验证平台,让客户的开发难度大幅降低,缩短了红外额温枪的生产进程。由此,芯海科技用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支援了一线的抗疫事业,与广大群众、医疗工作者共度时艰、共克难关。

  (通讯员:何尧 李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