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驾驶的非机动车未按道行驶,根据相关规定需处罚50元......”一名交警拦住一辆在振华路机动车道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在确认违法事实后,依法对当事人开具罚单。为构建最安全、最畅通、最文化、最智慧、最绿色、最和谐的现代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区”,对标“全域首善,交通先行”行动目标,福田区从2020年9月25日起至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12月12日,华强北街道办联合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华强北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来到华发北路与振华路交叉路口开展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派出了12名工作人员参与执法工作。

  违法必查,营造辖区和谐交通环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订餐已悄然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在争分夺秒的送餐送货同时,增加不少交通安全隐患。“我们这次的执法范围主要针对快递、外卖配送,以及个人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重点查处驾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不按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所有未备案的民生行业电动车将依法查扣”据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副中队长范炜介绍,当事人可以凭借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扣车厂领取被查扣的车辆。同时,有违法记录的外卖骑手将抄送所在企业,纳入黑名单。

  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一辆外卖电动车驶入执法现场。被拦截后,交警发现这是一辆未备案的电动车,同时车辆两侧踏板均被拆除,电池也超过国家标准,最终该车被判定为超标车,交警依法对其进行查扣。范炜跟记者介绍,目前福田区正在开展民生行业的备案行动,相关公司及单位可以到交警大队将符合资质的车辆进行备案。

  企业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行动现场,记者意外发现一名快送员正在给违法车辆派发交通安全传单。福田区交通安全员黄庆说:“我们会不定期的邀请饿了么、美团、朴朴等外卖公司的骑手,参与交通违法教育,发放交通安全传单等工作,希望此举能让骑手们更深刻地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据了解,华强北片区的电单车和货车乱行乱放现象是行动整治的重点之一。为此,本次行动借助“华强北严管区”的管控政策,倡导外卖、配送、货运等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营造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履行自己的责任。

  据悉,福田交通“百日行动”将在这个月底结束,但对福田区交通综治“百日行动”而言,整治只是手段,目的是实现福田区道路交通“三升三降”,即:安全、畅通、文明指数同比提升,交通拥堵警情、交通事故警情、交通伤亡率同比下降。未来,福田将积极开展更多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安全治理格局,进一步打造深圳城市交通管理的“福田样本”。

  (审核:刘屹龙)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