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近几日,深圳气温回暖,最高气温在24℃~25℃,有市民表示“这是要开风扇的节奏?”其实,升温只是“障眼法”,新一轮冷空气已经悄悄从北方“发货”,且14日抵达深圳。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较强冷空气14日抵达深圳,受其影响,14日深圳阴天有分散小雨,北风加大,14日傍晚起深圳气温明显下降,天气显著转凉,气温将降至11℃。市气象台提醒,此次冷空气影响期间,深圳降温明显,市民要注意保暖,室内注意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据了解,这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吹来,13日夜间抵达粤北及中部,14日白天冷空气前锋渗透影响,深圳北风逐渐加大,气温略降。所以,14日白天深圳不会很冷,但是傍晚起会明显转冷,市民早上出门可以带件外套。目前,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多地气温大“跳水”,有些地方还飘起了雪。

  更“冻人”的在后面。此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5日至16日早晨,气温将降至11℃。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可达7级左右。17日至18日晴天间多云,白天气温回升明显,但早晚仍较冷,日温差较大。19日至20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气温再小幅下降。

  市气象台提醒,近期深圳回暖明显,此次冷空气过程气温骤降,冷暖转换节奏快,建议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以防感冒。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较大,市民外出游玩和海上作业时要注意安全。全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持续生效中,市民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带火种进山,以防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