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紧紧围绕福田“十四五”规划及“首善之区”未来新三十年发展开门问策,集思广益,12月16日下午,2020年下半年度福田区政企座谈会在五洲宾馆深圳厅举行。区领导黄伟、刘俊琳、舒毓民及22个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47位辖区世界500强及总部企业代表、民营企业家、行业商协会会长等出席座谈,助力福田新三十年起好步、开好局。

  砥砺前行三十年,福田正以“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引导企业及相关行业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配套改革历史机遇,共同瞄准2035年的远景目标,全力争当“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典范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企对话深化共识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服务企业发展,要主动靠前创新,在十四五开篇之际更要积极向企业问需问计问策,吸收民营企业家智慧,共同推动福田新三十年发展。

  企业家表示,福田区“十四五”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对企业参与福田区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民营企业遇到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希望政府在政策、市场、产业链生态打造上对于优秀的民营企业有更多支持和帮助,共同打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针对融资难等问题,一位企业家建议福田区在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时,要打好开放的牌、创新的牌、投商行一体化科技金融的牌,建议以金融科技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形成整体的金融服务优势,并通过投商行一体化形成更多的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满足“新动能”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该名企业家希望,福田区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上,能从硬件环境和软件制度安排上,进一步创新和对标高标准,吸引全国、全世界的金融人才能够汇聚到深圳,汇聚到福田。

  “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福田区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位企业家动情地表示,企业扎根福田已经有20多年,一直期待在福田区建设一栋自己的大楼,但是由于福田区的土地及空间规模有限,这样的想法面临困难。他希望,福田区在进行“十四五“规划时,加大培育发展现有企业扶持的力度,巩固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降低规上企业土地经营成本。

  面对面,心连心。座谈会上17位企业及行业商协会代表直奔主题,畅谈对福田“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围绕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牵引福田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出谋划策。同时,就所在行业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企业家代表们亮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当天座谈会的福田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驻区有关单位,对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发言进行了诚心诚意主动回应,对所提出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和反馈。

  “三大新引擎”展望未来  民企携手创新业

  座谈会上,“三大新引擎”成了高频热词,会上收集到企业家代表们的30余条规划与建议。

  “要突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规划中的功能作用,发挥合作区源头创新和基础科研的主引擎和主阵地作用,强化深港联动、汇聚湾区资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加快科技成果支撑体系建设。”

  “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要充分利用福田金融企业的优良基础,在金融对外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监管创新等方面借鉴国际城市金融发展经验更进一步,加强深港澳合作,发挥引领作用,释放发展动能,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和金融人才扎根福田。”

  “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的建设,要增加‘智慧’关键词,推进城市建设与建筑装饰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智慧城市、智能社区建设生态模式,更好更快更优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以更多设计新元素建造城市地标,全力打造先行示范区中心城区典范。”

  “三大新引擎”不仅是福田新三十年再出发的总牵引,更是福田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平台。众所周知,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福田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侨香社区“ACT”防疫模式受到世卫组织高度肯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表彰。福田企业家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积极复工复产、捐赠物资,彰显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民营企业等多方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福田经济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8亿元,增长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会上,企业家们动情地谈到,福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突出的制度优势,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福地。福田区产生了4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集聚了深圳70%的持牌金融机构,全国70%的物流总部,以不到深圳4%的土地面积,创造深圳近两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产出,是深圳特区40年发展的精华缩影。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民营企业是深圳创新活力的重要源头。而立福田,在步入新三十年发展起步之时,以“三大新引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为总牵引,搭建党政企面对面平台,汇聚民企智慧力量,合力抢抓历史新机遇。

  先行示范立潮头  创新发展谱新篇

  十四五开篇之际,福田将对标先行示范,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支持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福田落到实处,共同擦亮“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福田区上上下下要统一思想,一张蓝图画到底。对标先行示范,聚焦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打造福田高质量发展高地;坚定发展信心,牢记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精神,努力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先行示范者,把开放大门开得更大,把发展潜力开发得更大,让所有参与者、建设者受益;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抓增量,稳存量,挖掘存量中的增量”要求,以政府权利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

  听真言,谋大势,观大局。面向“十四五”未来发展,在新三十年再出发的征程上,福田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抢抓福田未来三十年发展新机遇,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靠前服务好企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统战合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创新力,以奋斗者的姿态勇立潮头、勇当尖兵,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用更多的“先行”“示范”,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陈啸)

  (审核: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