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时尚界关注的米兰时装周 2021/2022秋冬女装成衣系列发布活动于2月23日至3月1日举行。受疫情影响,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在全新数字平台上举办61场时装秀、52场发布会和6场活动。

  龙华本土设计师赵卉洲旗下品牌HUI作为四个受邀参加米兰时装周的中国知名设计师品牌之一,于2月25日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线上云秀全球同步直播。本次活动,在深圳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和米兰同时设立直播间进行发布,再次刷新了龙华时尚文化形象IP。

  本次赵卉洲以“ACROSS”为主题携HUI F/W 2021亮相米兰时装周,她将千年华夏文明的精粹凝练于一针一线,将中国戏剧文化带到世界。

  此前,HUI曾六登国际舞台米兰时装周,在全球关注时装周的人眼中早已经成为最受期待的东方品牌之一。今年,第七次受邀的HUI选择在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平台上,以放映数字时装电影的方式发布2021/2022秋冬新系列,与全球时尚人士共襄盛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赵卉洲此次选择以“SHADOW THEATER皮影剧院”为主题,致敬中国又一非遗艺术,化身为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皮影戏”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以现代思潮和方式表达皮影艺术,以线为引,让灯下精灵成为可穿戴艺术。该主题契合了赵卉洲一直坚持的“非遗再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元素和全球流行元素进行结合,呈现了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魅力。

  此次发布会服饰以“皮影戏”在影子下折射出的色彩作为延展,重拾戏中演员专属妆发为服饰线条基底,提取尊贵繁复纹样,融合西方简约思想,以独特的设计语言,阐述东西方交融下折射出的戏文化新表达。

HUI·2021A/W米兰时装周大片HUI·2021A/W米兰时装周大片
空灵而精致的暗影与纯正鲜艳色彩组合空灵而精致的暗影与纯正鲜艳色彩组合
中国剧院的记忆遇上欧洲颓废美感组合中国剧院的记忆遇上欧洲颓废美感组合
丝绸之路的魅力和英格兰的绅士组合丝绸之路的魅力和英格兰的绅士组合
赵卉洲(右)在龙华直播现场与主持人互动赵卉洲(右)在龙华直播现场与主持人互动

  赵卉洲在现场直播的访谈中表示,“线上云秀,全球同步直播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我们的产品处于信息化时代,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从长远来看,也促进了线上进一步发展和品牌文化的宣传。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品牌,了解我们中国原创设计师的品牌文化。此次云直播也会发布一些设计师背后的故事以及有创意的品牌文化短视频,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深入探索云端新销售。”

龙华直播现场模特走秀龙华直播现场模特走秀

  赵卉洲谈到,皮影戏作为传统艺术表达形式之一,算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一幕白布后是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仿佛要从画面中跳出来了,这种艺术效果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皮影剧院虚拟的空间遇上现代数字科技时尚电影,是虚拟到现实的一种穿越。她说,将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在场景、精神中做融合,当中国剧院的记忆遇上起源于欧洲的颓废美感,高级时装转变成为实验的场域,以一种当代化的视野探索着各种可能性。她说,时尚的概念从来不是一个具体的东西,也不是玄学。用设计改变生活,炙热、坚持、向前的生活态度总能激发她透过视觉宣言来表达。对时尚保持着百分之百的热情时,也一直让自己学会无界。

HUI基金参与米兰Cologni艺术专业基金会合作HUI基金参与米兰Cologni艺术专业基金会合作

  就在此次米兰时装周上,HUI基金与米兰Cologni基金会签署一项协议,发起一项名为“手工艺之路”的项目。共同资助对新一代手工艺者的培训,旨在促进意大利优秀工匠的传承。这项倡议也是意大利时尚业70周年庆典中的一部分,成为米兰时装周的一大亮点。

卉基金19年展览米兰现场卉基金19年展览米兰现场

  事实上,卓越的创意、精湛的工艺以及年轻一代工匠,是全球时装业中重要的推动力。类似“手工艺之路”项目,则是通过各种扶持和资助国外优秀手工艺人,在促进东西方手工艺深度交流融合同时,更是为深圳设计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让时尚设计之路走得更远。

  “这是最让我开心骄傲的地方之一。”在赵卉洲看来,这次HUI基金与米兰的合作具有深远意义。据了解,基于国际化的视野,也由于对传统文化的钟情,赵卉洲于2016年成立同名“HUI基金”,致力于帮扶优秀的手工艺人,挽救非遗手工艺,她本人担任了中国纺织品非遗推广大使。此次与米兰的合作,意味着HUI基金从国内扶持走向国际了。

  赵卉洲表示,“我们的品牌与意大利时尚界有超过十年的紧密合作。通过HUI基金与Cologni基金会之间的这项合作,我们将持续以一种新的方式投入精力和决心,努力支持时尚产业。”

  作为一位在大浪时尚小镇追梦、筑梦、圆梦的时尚设计师,赵卉洲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龙华这片时尚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据了解,时尚创意产业是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大浪时尚小镇是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被誉为“华南时尚硅谷”,是以“时尚、新潮、最前沿”为特色的时尚产业中心地。2020年,龙华区被市委赋予新使命,踏上了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新征程。

  2021年,龙华时尚创意产业集群将大力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高端业态,塑造本土设计师品牌,推动服装、珠宝首饰等行业数字化发展。相信在政府品牌强区战略和持续不断的扶持下,会有更多的龙华本土品牌脱颖而出,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编辑:陈啸)

  (审核: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