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坪山区人民医院骨科收治了一名患脊柱巨大神经瘤的40岁患者,经过骨科团队通力协作和医护人员精心救治,顺利完成该例高风险的复杂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患者周先生,2年前因反复腰痛,伴右下肢麻木,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辗转就诊于多家医院。他听闻坪山区人民医院引进骨科“三名工程”专家陈建常教授,擅长脊柱脊髓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等疑难杂病,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水平高超,于是下定决心在医院进行治疗。

  患者被收治骨科入院后,医生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MRI结果显示患者腰2-3椎体右侧旁见一明显椭圆形肿块,肿块体积较大,已对脊柱腰椎造成了明显的压迫,需要立即手术,否则肿瘤的增长会造成患者行动不便,严重时将导致肢体的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因瘤体巨大,不易显露,且压迫范围广,与脊柱神经、椎间孔、硬脊膜等周围重要结构关联密切,所以手术风险高、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给患者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对于这个高难度手术,骨科陈建常教授、戴冠东主任及医师团队在术前进行了多次详细的病例讨论,认真分析了患者的病情以及术后的预期,制定出一套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

  手术采取小创伤方式操作,因肿瘤前方到达后腹膜,内侧与硬脊膜相连,剥离瘤子要非常小心,避免损伤马尾神经和引起腹腔大出血。手术过程中,陈建常教授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在主管医生何俊等骨科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仔细操作,层层剥离瘤体和周围神经的粘连,最终成功切除脊柱巨大神经瘤。

  切除后测量瘤体约5cm×4cm×3cm,相当于鸡蛋大小,术后病理检查诊断确定为:神经纤维瘤。据骨科医生介绍,腰椎神经纤维瘤是一种并不常见的疾病,如此巨大的更是罕见,如果对其忽略,最终只能瘫痪在床,如果手术成功,患者便能重获“新生”。

  患者术后症状缓解,在骨科团队的精心治疗和专业护理下,能够正常行走,活动自如。住院期间,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对陈建常教授、戴冠东主任、何俊医生等医护人员多次表示感谢,对骨科的专业技术和诊疗水平给予高度赞扬,并向其他病友感慨道:坪山区人民医院有了越来越多像陈建常教授这样的专家的大力支持,各种疑难杂症都不怕了,是坪山老百姓之福!

  2020年,坪山区人民医院围绕创伤中心建设,开展以创伤救治为核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将骨科与手显微外科合并成大骨科,协同综合外科、急诊科等科室力量组成核心团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创伤救治能力。骨科全职引进主任医师陈建常教授,柔性引进多名省、市级“三名工程”专家,专业技术和诊疗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成功救治了多名疑难重症患者,赢得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通讯员:何俊)

  (编辑:陈啸)

  (审核: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