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打完疫苗的居民,都会跟我们说一声谢谢,感觉有这一声谢谢就什么都值得了。” “已经十多天没见到小孩了,但是还是要坚守岗位,争取早点完成任务,打赢这场防疫战。”横朗社区管理组副组长廖国良,从3月底开始没有缺席过一场新冠疫苗接种,周末不停休,每天6点多到社康现场统筹接种,中午也没有休息,一天下来喉咙都喊哑了。白天忙完疫苗接种任务后,又马不停蹄奔赴城中村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扫楼、信息核对、组织居民测核酸,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清晨又接着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这是大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还有无数像廖国良一样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奔赴在防疫一线。

  近日,居民接种疫苗热情高涨,大浪街道辖区所有社康“爆满”,当前正值炎热暴晒和龙舟水天气,工作人员为居民搭起帐篷、发放凉茶;居民焦急焦虑,他们耐心解释;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喉咙喊到沙哑也坚持岗位把疫苗接种流程一遍又一遍讲给接种的群众听。他们是社区的守护者,是群众的贴心人。截止5月29日,累计街道接种人数217018人。

  自盐田区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大浪街道积极应对,引导居民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5月26日,龙平社区举全站之力,对辖区一小区两栋楼的1000多户3100多人做核酸采样。从晚上六点半到次日凌晨四点多,在灯光、月光照耀下,全体工作人员不知疲倦,不言苦和累,为辖区居民撑起健康安全保护伞。当中,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长达七小时不吃不喝,防护服内的工作服已经湿透,双手被手套捂得发白;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义工们维持秩序,不厌其烦做解释,顾不上喝一口水;网格员席地而坐,通力合作对数据,前呼后应找群众,不辞辛劳跑累腿。医护白、网格蓝、党员橙、义工红、巾帼粉交相辉映,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统筹指导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检查,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社区小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街道疫情防控督查组每日到社区巡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各社区党委班子坚持带头行走一线,检查社区卡口防疫工作落实,督促药店发挥哨所作用,协助社康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等。社区工作人员周末不停歇,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排查公安系统导出的“中、高风险”人员信息、社康接种维护秩序、加固城中村防护栏……他们24小时扼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遇到紧急情况随叫随到,以“逆行者”的姿态,筑起了社区防疫的坚固屏障。

  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线。据悉,大浪街道共开设3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自启用集中隔离点以来,街道累计接收口岸入境人员7835人,接收跨境司机16560人次。在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做细人文关怀工作,把关心放在隔离人员的日常琐事之处,满足不同人员的不同需求,切实做到“隔离不隔爱”。3月29日,集中隔离观察点顺逸东方酒店入住隔离人员洪小姐自述患有抑郁症并表示对隔离期封闭空间感到恐惧。获悉情况后,驻点心理咨询小组即刻对其进行电话心理干预,耐心引导。驻点心理咨询师分工合作,每日面访给予医疗问询及温暖陪伴, 24小时电话待机给予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进行精神分析、认知疗法、催眠、绘画、叙述等治疗。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共助力,配合医疗组一同陪伴洪小姐,为其送上绘本、画笔、面包、巧克力等,不断给予其温暖关怀。解除隔离当天,值班干部、街道工作人员、医护组、酒店工作人员用文字向洪小姐表达了祝福和鼓励。与此同时,各功能组也分别收到了洪小姐写下的感谢信。5月23日,洪小姐寄来一面锦旗,表示在顺逸东方酒店隔离的这段日子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十分感谢顺逸东方酒店医疗组治愈自己的心理创伤,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往后将更加热爱生命,努力拥抱生活。这是集中隔离观察点安心陪伴的其中一个故事。截止目前,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共计收到隔离人员赠送锦旗37面,感谢信917封。

廖国良和居民讲解疫苗接种流程廖国良和居民讲解疫苗接种流程
核酸检测现场,网格员工作服已经湿透核酸检测现场,网格员工作服已经湿透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核酸检测现场姐核酸检测现场姐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集中隔离观察点洪小姐的感谢信和锦旗集中隔离观察点洪小姐的感谢信和锦旗
集中隔离观察点洪小姐的感谢信和锦旗集中隔离观察点洪小姐的感谢信和锦旗

  通讯员:陈虹  

  审核:张旭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