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是深圳市第三个垃圾减量日,为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由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11.8垃圾减量日——换享新时尚”换享市集宣传活动在罗湖区金光华西广场火热开展。

  11月6日上午,随着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和市分类中心副主任刘元喜一声鸣锣,罗湖区2022年“11·8”垃圾减量日换享市集活动在金光华西广场正式开市。多名关心深圳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部门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垃圾分类推广大使、社会监督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市集活动主题为“换享新时尚”换享市集,现场设置“以物换物”“旧物回收”“创意改造”等摊位。南湖街道办联动九个社区,通过招募亲子家庭、社区居民等认领相应摊位,各社区一百多名摊主代表家庭携带家中的闲置书籍、文具、手工艺品等物品,在现场“爱心义卖”供市民“淘宝”或“以物换物”,充分发挥闲置物品的循环利用价值,在物品流转中传递垃圾减量的理念。

  此外,现场设置可回收物品创意制作、手工改造及环保袋手绘DIY等活动,孩子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利用旧物材料进行改造,经过裁剪、拼接、上色之后,都能在他们的巧手下实现华丽变身。多种形式展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理念及创意技术,生动形象地演示生活中垃圾分类小妙招和小点子。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蒲公英讲师及垃圾分类志愿者,多形式、多矩阵地展开宣传教育热潮,为传播“垃圾减量日”助力发声,生动有趣的“蒲公英小讲堂”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组成垃圾减量啦啦队,在活动现场派发宣传物料,面对面向市民传递垃圾分类减量的文明理念;生动有趣的小品表演,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居民践行垃圾减量、回收利用这一绿色生活新时尚、新理念。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表示,让孩子们带领着家长在周末的时候,把家里闲置的物品比如玩具、书本等带过来进行义卖或者和别的小朋友交换,这种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小手拉大手这种活动形式,可以有效地让垃圾减量、回收利用的生活理念植入市民的心中。

  垃圾分类是关乎大民生的“关键小事”,它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资源的节约利用,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未来,罗湖区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联合各部门、各方社会组织多方联动,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激发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行动力,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和可持续发展先锋。

  (审核:惠歆鸿)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