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铁路是连接广州、深圳和香港的重要通道,1911年建成通车,原名广九铁路华段。1979年,首趟港穗直通车在广州火车站开出。2007年“和谐号”动车开始在广深线进行载客试运行,随后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和谐号”动车组在广深铁路大规模上线运行。目前广深铁路列车运行班次达到每10~15分钟一趟,客流高峰期时达到每5分钟一趟,初步实现了“公交化”营运。广深铁路是我国密度最大的城际交通线路,被称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试验田”,对于推动广州、深圳两个超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粤港两地经济人文交流合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首条四线并行电气化铁路

  广深铁路原为广九铁路华段,1909年动工施建,1911年全线贯通。1949年,广九铁路华段改名为广深铁路。见证了百年历史变迁的广深铁路现今全长147公里,为一级铁路干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她焕发勃勃生机。

  20世纪70年代末,广深铁路仅为一条单线铁路,来往广州和深圳的旅客列车相当少。至1979年时,来往广深的客车仍只有三对。

  从80年开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珠三角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广深之间流动的货物和旅客大幅增加,原有广九铁路难以满足运输需要。于是,在1984年,第二条轨道的建设计划应运而生。同年,广深铁路公司成立,直接隶属于广州铁路局,负责进行营运管理和建设复线的工作。1987年,随着复线通车,广深铁路成为广东第一条复线铁路,运输能力提高70%。

  广深铁路是中国最早实现在既有线上提速的铁路试点。由20世纪90年代起,多次对线路进行提速改造,广深铁路的提速经验后来被陆续推广到三大干线(京广铁路、京沪铁路、陇海铁路),为后来的中国铁路大提速打下了基础。

  1999年6月8日,广深铁路三线(普速线)电气化工程动工,并于2000年9月16日竣工,广深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三线并行、全线封闭、全线电气化的铁路干线。

  2007年4月18日,新建广深Ⅳ线工程完工,在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当日投入运营,自此广深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全程封闭、四线并行的电气化铁路,实现高速旅客列车与普速客车、货物列车的分线运行,大大提升了综合运输能力,而广深城际列车的运行密度也因此得以大幅提高。

  肩负“试验田”使命,实现“公交化”运营

  一直以来,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扮演着铁路“试验田”、改革“排头兵”的角色,为中国铁路做各种探索。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开始将眼光投向高速铁路。但当时中国高速铁路开发工作滞后世界水平几十年,技术差距较大,因此当时的铁道部决定从国情实际出发,以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速铁路作为突破口,为未来发展高速铁路进行探索和试验。广深铁路具有其它铁路线所没有的优越条件,包括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地形条件较好、长度适中等,使其成为首选的试验目标。

  从1991年改造工程动工到1994年正式开通,广深铁路成为全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从广州到深圳的时速最高达160公里。广深准高速铁路原设计为电气化铁路,但由于90年代初进行准高速改造时资金不足,故推迟了电气化的实施。

  1997年2月,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的广深线高速电气化工程全面开工。1998年5月28日,广深线高速电气化工程竣工,同年8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广深准高速铁路有80多项科技成果被授予1999年度铁道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时速200公里电气化新技术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广深铁路准高速电气化改造工程还曾荣获建设部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和鲁班奖。

  为了让广深铁路更好地适应、满足珠三角经济发展的需要,广深铁路公司自1996年起开始策划“公交化”运输模式。2008年4月,广深城际铁路“公交化”营运模式已初步实现。

  2015年,广深铁路与沿海快速铁路厦深段的联络线竣工,成为厦深铁路联络广州和东莞两市城区的一条支线路段。至此,广深城际铁路实现了与国家高速铁路网的对接。

  经历多次升级改造,火车站功能不断升级

  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更是一条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铁路的南北两座火车站,改革开放以来经历多次升级改造,承担起越来越繁重的旅客转运任务。

  广州火车站是广深铁路、京广铁路、广茂铁路、广佛肇城际轨道等多条线交会的车站,是中国主要铁路枢纽站之一。1979年,为配合来往广州和香港的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广州站东侧新建了联检站作为出入境口岸站,办理海关、检疫、外币兑换等联检业务。同年4月4日,中断了30年的首趟广九直通车从广州站开出。如今,根据广州市的规划,广州站计划于2018年启动改造工程,将建成现代化的高铁枢纽。

  而深圳站作为广深铁路的南端起点,镌刻了广深铁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印记。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迅猛发展,1988年初,当时的铁道部批准在车站原址重建深圳新客站,并于1990年6月26日破土动工。

  2005年,深圳火车站首创电话订火车票服务,并于2006年春运在深圳地区投入使用,开创全路现代化售票服务之先河。深圳站更是利用科技手段勇开先河,早在2000年之前就在全路范围内首创了计算机售票系统、自动售票系统,经十几年发展,已在全路推广,实现联网。

  深圳车站原职工教育科科长谢纪泓:火车站与城市共同成长

  改革开放后,在一句“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呼唤下,大批外来务工者带着致富梦想,涌入广东。人口的增加,随即带来了交通的压力以及铁路的大发展。如果说交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发展,那么深圳火车站就见证了深圳的变迁。

  今年63岁的谢纪泓回忆起在深圳车站工作的岁月,不由百感交集。“改革开放的40年,是铁路与深圳共同成长、逐步壮大的历程。”他说,1980年前,深圳是东海之滨一个十分简陋的三等小站。当时的车站候车室仅有300多平方米,一个窗口、二条股道、露天候车室的四条木凳是车站全部设施。

  深圳以“深圳速度”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广深铁路也迎来了飞跃发展的机遇。采访中,谢纪泓非常自豪地说,曾代表中国铁路先进水准的“蓝箭”动车组、高速道岔、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技术与设施都在广深铁路率先投入运用……2017年1月,深圳站引进了“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客运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一个昔日的边陲小站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日益壮大,并将继续发展,通往未来。

  如今,广深铁路沿线城市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交通的便利,铁路的畅通,成为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可以预见,无论是广深铁路,还是年轻的深圳,将一直像飞驰的列车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