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凌晨,坪山分局石井派出所接到马某报案,称其于2月10日晚11时许被一辆深色小轿车上的4名男子抢劫并殴打。民警正准备进一步向马某了解情况,马某却称已离开了坪山,不方便配合民警办案。即便如此,警方仍立即组织警力连夜布置了侦查方案。

  首先按照马某提供的时间和地点,调取事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但警方看遍十几个监控探头的录像,都没有发现马某被抢劫的事件,也没有发现马某所描述的对他实施抢劫的人驾驶的车辆。

  第二天早上,警方通过电话联系马某,马某却称其目前人已经在广州无法配合调查。但警方仍然没有放弃,四名民警分成两组,对事发地周边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上午10时许,当民警来到创景路某工地时,一个建筑工人主动上前告诉民警,马某在宿舍睡觉。

  建筑工人所说的姓名与报案人相符,所描述的经过也大致吻合,可马某不是称其人在广州吗?怀着疑虑,民警从工地宿舍找出了浑身酒气的马某,经过询问以及调查附近监控,民警发现,凌晨1时许,马某出现在了视频监控内,只见他摇头晃脑,走路歪歪扭扭,一头栽倒在了路边的绿化带内,明显是喝多了。在民警的询问和耐心开导下,马某最终承认自己谎报了警情,而原因居然是爱面子!

  原来,2月10日晚,马某与老乡一起喝酒,自己迷迷糊糊地摔倒在路边,回工地后,上夜班的同事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马某不好意思说自己摔到“扑街”,碍于面子,他谎称自己被抢劫,工友都让他报警,他怕谎言被揭穿,就顺水推舟拨打110,谎称自己被抢劫……

  警方证实马某只是喝醉报了个假警,这种严重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绝不能姑息。最终,马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为了“面子”,进了“局子”,马某这下算是得不偿失了。

  再次提醒市民,警方的资源和警力是为了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对虚报、谎报警情等行为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