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 彭琰)全国政协委员、深圳东海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楚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滞后于其他省份和城市,亟需加快推进政策落地。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指经报国务院批准,在指定航空口岸和相关陆路、海路口岸,对持53国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以及前往第三国联程机票的人员,实行过境免办签证政策。截至2018年底,国务院已陆续批准京津冀、江浙沪、辽宁沈阳和大连3个地区以及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等5个城市,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及其他18个城市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深圳是72小时免签证。”黄楚标委员说,深圳2018年入选全球十大最佳旅行目的地,深圳机场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935万人次,没有144小时免签证是个遗憾。黄楚标委员认为,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可促进广东入境商务、旅游发展,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商务旅客、外国友人、海外华人短期访问,并为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人员来往广东创造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