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恬)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公布了11个举报投诉电话,方便劳动者维权。

  为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用劳动者,查处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为劳动者就业创业和学生实习、见习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月27日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备案或登记但实际从事人力资源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用员工的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包括:一、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查处。二、查处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对未经行政许可、备案,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的组织或个人依法查处;对涉嫌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三、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和招用童工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依法;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四、查处实习、见习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接收学生实习、见习的重点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对违反《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的企业,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对学校存在违反学生实习、见习管理规定和未成年特殊保护规定的,及时通报相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人力资源部门公布了11个举报投诉电话,方便劳动者维权。

  链接

  热线投诉电话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访电子邮箱:

  szrlzybzxf@szhrss.gov.cn

  咨询投诉电话:12333

  福田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82918291

  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25438399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25228211

  南山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26665374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29990000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 28917170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23336155

  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电话:84622204

  光明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电话:88211835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电话:28333104